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2024
甲状腺机能减退症长期误认为冠心病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4期
     患者郑××,女性,45岁,农民,因反复出现胸闷,浮肿8年,呈进行性加重1年入院。患者于8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胸闷,下肢浮肿,偶有头晕,耳鸣。于当地医院查超声心动示“心内结构及血流未见异常,左室舒张功能降低”,心电图示心肌供血不足,肾盂B超未见异常。当地医院诊断为冠心病,心肌缺血。给予肠溶阿斯匹林,潘生丁、卡托普利,双氢克尿噻等口服,患者症状缓解不明显。近1年来,患者自觉胸闷加重,夜间影响睡眠,同进出现视力、听力减退,记忆力减退,经用硝酸甘油,消心痛等扩冠药物治疗,均无疗效。入院时查体:T 36.0 ℃,P 53次/分,R 18次/分,BP 100/75 mm Hg。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全身皮肤干燥。面颊及眼睑虚肿,眼睑下垂,眼裂狭窄。甲状腺无肿大。双肺听诊呼吸音低,无啰音。心律53次/分,律齐,无杂音。腹平、软,肝脾于肋下未及,双下肢无浮肿。实验室检查:血常规WBC 4.5×109/L,RBC 3.0×1012/L,HGB 105 g/L,血清钾2.9 mmol/L,血清钠110.5 mmol/L,血清氯90 mmol/L,总胆固醇1.5 mmol/L,甘油三脂6.4 mmol/L,高密度脂蛋白HDL 1.02 mmol/L,低密度脂蛋白LDL 4.6 mmol/L。心电图检查窦性心律,心肌供血不足。胸片提示:心脏增大呈普大型,心胸比例0.57。甲状腺功能,TT3<0.6 nmol/L(1.5~3.2 nmol/L),TT4<12.87 nmol/L(69.5~146.7 nmol/L),STSH>75mIU/L(0.35~4.37 mIU/L),根据患者症状及实验室检查结果,临床诊断为原发性甲状腺机能减退症。治疗,给予补充甲状腺激素药物优甲乐0.25 μg,1次/日口服,同时给予K+ 、Na+、CI-等补充,调节电解质平衡。患者用药1个月,临床症状明显减轻后出院。随访两年,患者服用优甲乐0.25μg ,2次/日,无出现胸闷,浮肿及其它伴随症状。

    误诊原因分析:甲减是指多种原因引起的甲状腺激素合成,分泌或生物效应不足所致的一种内分泌疾病。甲减多伴心血管系统症状,故诊断上易首先想到冠心病。同时甲减由于心肌间质粘液水肿可致心脏扩大,心肌收缩力减弱,心排血量下降,加上合并脂肪代谢紊乱,久之易患动脉硬化,冠心病,心电图表现为缺血性改变。其实,甲减并不少见,临床医师对本病认识不足,思路狭窄是造成误诊的主要原因,提高本病的诊断关键是认识到甲减的存在,做甲状腺功能检查。

    (河北省优抚医院,河北 石家庄 050051), http://www.100md.com(张春燕,周淑文,边尧鑫,程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