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0972044
慢性乙肝合并急性戊肝并胸腹腔积液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0岁,因乏力、纳差、腹胀、目黄、尿黄15天入院。入院查体:肝病面容,未见肝掌,胸壁可见3颗蜘蛛痣,皮肤巩膜重度黄染,全身皮肤未见淤斑、淤点及抓痕。心脏未见异常。右肺叩诊浊音,呼吸音较左侧降低,且可闻及胸膜摩擦者。未见腹壁静脉显露,全腹无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肝上界于右第6肋间隙,肝下界于右肋缘下4cm。脾未触及,移动性浊音(+),双下肢无水肿。发病初期于当地医院检查肝功能,结果:ALT 1214u/L,AST 1445u/L,TB 393.9μmol/L,DB 276μmol/L。“乙肝三对半”检查:HBsAg(+),HBeAb(+),HBcAb(+)。B超示肝大、腹水。给予保肝降酶等治疗后症状仍未见好转,遂转至我院。转入我院时诉乏力、纳差、厌油等症状明显,我院肝功能检查提示:ALB 28.2g/L,ALT 290u/L,AST 123u/L,TB 640.0μmol/L,DB 438.3μmol/L,PTA 50%。尿素氮7.9μmol/L,肌酐179.2μmol/L。“乙肝三对半”检查:HBsAg(+),HBeAb(+),HBcAb(+)。腹部B超仍示肝大、腹水。抗HEV-IgM阳性,抗HAV-IgM及抗HCV均为阴性。入院后给予输注血浆及保肝降酶等治疗后症状明显缓解。10天后复查肝功能示:ALB 30g/L,ALT 80u/L,AST 73u/L,TB 320.5μmol/L,DB 240.9μmol/L。PTA 61.5%,尿素氮10.78μmol/L,肌酐172.2μmol/L。

     2 讨论

    慢性乙肝患者如出现肝功能再次明显减损,需考虑以下可能:(1)慢性乙肝活动;(2)慢性乙肝合并其他型别的急性肝炎;(3)慢性重型肝炎。对该患者分析如下:(1)患者肝功损害较重,ALT、AST升高程度较高(>1000u/L),且消化道症状较重,故慢性乙肝活动的可能性小。(2)该患者此次再次出现严重的消化道症状及黄疸,因其合并有胸腔积液、腹水及肾功能损害,故首先考虑慢重肝的可能,但患者入院后检查提示PTA>40%,且消化道症状有所缓解,故慢重肝可能性小。(3)该患者起病初期症状似感冒,随后出现严重的消化道症状及黄疸,但几天后就出现转氨酶的明显下降,同时伴胆红素增高,而此时其消化道症状已开始缓解,整个病程符合急性黄疸型肝炎的表现,且抗HEV-IgM阳性,提示为慢性乙肝合并急性黄疸型戊肝。

    该患者起病初腹部B超就提示腹水,转入我院后还明确有右侧胸腔积液。重度的急性肝炎可合并有胸腔积液、腹水。此外,文献报道肝炎病毒同时可导致肾脏损害,甚至肾衰竭。该患者胸腔积液、腹水及肾脏损害与肝炎病毒感染及相关免疫反应有关。随着急性肝炎的恢复,其胸腔积液、腹水逐渐消失且肾功能亦得到恢复。

    作者单位: 630000 重庆,武警重庆市消防总队医院

    (编辑:黄鉴一), 百拇医药(田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