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疑难病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2164
脑桥中央髓鞘溶解症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疑难病杂志》 2006年第2期
     【关键词】 脑桥中央髓鞘溶解症;诊断;治疗

    脑桥中央髓鞘溶解症(CPM)是一种继发性脱髓鞘病,临床以四肢瘫、假性球麻痹和特殊的意识状态为特征,即“闭锁综合征”。现将经临床和核磁共振(MRI)诊断的7例CPM患者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7例CPM患者均符合以下诊断依据:(1)有血钠可能迅速升高的病理生理基础;(2)有双侧皮质脊髓束及皮质延髓束受损的表现;(3)头颅MRI表现脑桥基底部特征性的蝙蝠翅膀样病灶,显示对称分布的长T1、长T2信号,无占位效应。7例中男性3例,女性4例,平均年龄39岁(12~63岁),入院前病程平均47天(21~60天)。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L1型)慢性消耗状态1例;慢性酒精中毒2例,分娩后大失血垂体危象1例;流行性出血热继发急性肾功能衰竭行人工透析1例;脑血管病后抑郁症伴营养不良症1例;抑郁症伴营养不良和电解质紊乱1例。7例患者均有构音不清,吞咽困难;四肢肌代谢力为0~2级,肌张力低4例,肌张力高1例;四肢腱反射(+)2例,腱反射(+++)1例;双侧巴氏征(+)5例,双侧周围性面瘫2例,双侧外展神经麻痹1例;昏迷4例,2例在意识障碍前表现明显精神行为异常。经缓慢矫正电解质紊乱,给予甘露醇、肾上腺皮质激素防治脑水肿,营养神经,治疗原发病及对症治疗。平均住院29.5 d,4例好转,肌张力恢复至4级以上,其中垂体危象1例愈后阴毛、腋毛脱落,生殖器萎缩。1例假性球麻痹及四肢肌力未恢复,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流行性出血热继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病例死亡。

    1.2 辅助检查 7例患者均于2周内行头颅MRI检查,均有脑桥基底部长T1、长T2信号,双侧对称,无占位效应,其中1例合并基底节、尾状核、豆状核,另1例合并丘脑对称长T1、长T2信号,2例见病灶轻度强化。血钠水平:治疗前血钠正常2例,低钠血症(103~126 mmol/L,平均113 mmol/L)5例,治疗后血钠为138~156 mmol/L,平均147 mmol/L。2例脑脊液检查正常,3例行头颅CT检查未见异常。

     2 讨论

    CPM由Adams等于1959年首次报道,病变位于脑桥中央,常呈对称性分布,其病理特点为病变部位髓鞘脱失而无炎性改变,故命名为CPM[1]。病灶占据脑桥基底的中心部分,受累区域内的髓鞘均被破坏,包括皮质脊髓束、皮质延髓束和皮质脑桥束,与破坏的髓鞘相反,轴索、神经细胞和血管结构都相对保留完好,病灶周围没有炎性细胞。以后又有作者发现除脑桥外,其他部位也可出现相同的病理改变,并将其称之为脑桥外髓鞘溶解症(EPM)[2]。CPM的发病机理仍不十分清楚,但多数作者认为与血液中钠离子的浓度有关。当有低血钠时,快速纠正低血钠是导致CPM的主要原因。曾有多中心研究认为,48h内血钠的升高超过18 mmol/L就易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本组5例CPM患者有低钠血症及快速低血钠纠正史,支持上述观点。其中有3例应用高渗盐,使血钠48小时内上升到正常水平,平均上升了(19.5±6.5)mmol/L。本文中酒精中毒者虽未快速纠正低钠,但也发生CPM,可能与慢性酒精损害,维生素B1缺乏,影响了磷酸戊代谢途径,髓鞘合成障碍有关[3]。单纯低钠血症并不一定发病,是血钠快速纠正还是本身疾病的内在作用导致CPM的发生尚有待进一步观察。CPM主要表现为构音不清、吞咽困难及四肢无力等皮质延髓束、皮质脊髓束症候群,与脑干梗死、脑干脑炎、多发硬化极相似,很难将它们区分开来。诊断依据中最具特异性的表现为影像学,而MRI是目前诊断CPM最重要的检查手段,显示病变清晰、定位准确[4]。

    CPM的治疗主要限制入水量,给予脱水剂、肾上腺皮质激素、营养神经,治疗原发病,加强支持疗法、功能锻炼及护理,无特效方法。预防该病的发生,多数作者强调纠正低钠不可过快(控制补钠速度,24 h内应<10mmol/L,48 h内<21 mmol/L),慎重应用高渗盐水,限制液体总入量。

    参考文献

    1 胡新艳,吕述军,李云,等.垂体危象并发脑桥中央髓鞘溶解7例临床分析[J].南京医科大学学报,2004,24(2):188.

    2 杨晓华,张嘉伟,齐宝奎.脑桥中央髓鞘溶解症临床回顾性分析[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3,24(7):742743.

    3 程立.脑桥中央髓鞘溶解症6例临床分析[J].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3,23(7):434.

    4 蒋黎,吴军,谭利明.亚临床中央髓鞘溶解症1例[J].疑难病杂志,2003,2(2):111112.

    作者单位: 122000 辽宁省朝阳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 百拇医药(吴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