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72444
浅谈整体护理中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随着医学模式的改变,护理模式也相应地由以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健康教育成为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于整体护理的全过程,是让患者了解掌握及运用有相关知识,重视健康价值,提高自我保健能力的重要环节。

     1 健康教育的目的

    医院内健康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患者教育,它以医院为基地,在使用药物和手术方法给患者治病的同时,以患者及其亲属为对象,通过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过程,让患者了解增进健康的知识,同时提高自我保健的能力,最终达到提高生存质量的目的。

     2 健康教育实施者

    医院的医护工作者均是患者教育的教师,整体护理模式实现了“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患者”。护理人员有更多的时间与患者及其亲属在一起,为实现健康教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护理人员既能主动向患者传授有关的疾病、饮食、药物、保健等知识,也可通过回答患者的提问实施教育。

     3 健康教育方法和形式

    实施健康教育必须坚持因人施教、因病施教的原则。方式要灵活多样,针对不同的患者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如既要个别教育,又要有小组教育;既要有口头教育,又要有文字材料教育;既要有音像教育,又要有图片教育。健康教育的内容是广泛的,但必须有很强的针对性、适用性,要通俗易懂,容易记忆,这样才能满足不同患者对有关知识需求,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4 健康教育的注意事项

    健康教育不是强制性教育,患者住院的根本目的是治疗疾病,使身体得到康复,住院期间的健康教育,是让患者掌握相关的知识,促使患者最大限度地配合治疗,养成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因此,在注意培养患者学习健康知识的兴趣,患者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就教给什么样的知识,内容要深入浅出,让受教育者理解并掌握所教授的内容,绝不能给患者形成负担和压力。

     5 健康教育的作用

    结合实际,帮助患者及其亲属学习了平时难以学到的知识;适时指导,增强了患者对疾病的心理承受能力;融洽了护理人员与患者之间的关系,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从而拉近了护患之间的距离;改善了服务,引导人们建立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为实现全民健康做出了贡献。

    住院期间的健康教育虽然时间不长,但健康教育内容是患者所急需的,影响是长期的,患者及其亲属通过学习,都会自觉地、主动地克服不良的生活习惯,努力提高生活质量。健康教育还提高了护士的业务知识,加强了护患沟通,建立了新型的护患关系,促进了护理工作和健康教育的发展。

    作者单位: 050041 河北石家庄,解放军第260医院妇产科

    (编辑:卫 东), http://www.100md.com(李金凤 赵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