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2944
张琪教授治疗IgA肾病经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IgA肾病,1清热凉血化瘀法,2滋阴收敛止血法,3益气阴清热止血法,4补肾阴降火益气法,5益气补肾收敛固脱法
     IgA肾病(IgA nephropathy)特征为反复发作的肉眼血尿或持续的镜下血尿,通过病理检查在肾小球系膜有明显的IgA免疫复合物沉积,可概括在中医学尿血症之中。张琪教授从事肾病研究几十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于IgA肾病的治疗颇有研究,有独特的诊治思路和辨证方法,临床屡见成效。笔者有幸随师侍诊,受益匪浅,兹介绍如下,以飨同道。

     1 清热凉血化瘀法

    症见IgA肾病发热咽痛或咽部红赤,扁桃体肿大,五心烦热,大便秘结或粘滞不爽,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蛋白(+)~(++)或(-),舌尖红,苔薄少津,脉滑数有力。此属邪热内壅,损伤血络,迫血妄行外溢,治宜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法,方用清热解毒饮,处方:生地黄20g,玄参15g,黄芩15g,焦栀10g,桃仁15g,大黄5g,银花30g,连翘20g,茅根30g,小蓟30g,侧柏叶20g,甘草10g,水煎,日2次服。

    方用生地黄、玄参滋阴,清咽利膈,银花、连翘、焦栀、黄芩清热解毒,本病属邪热损伤血络,邪热甚则耗伤阴液,故多兼咽痛(慢性咽炎),故用生地黄、黑玄参滋阴清热利咽,侧柏叶、茅根、小蓟清热凉血止血,此病日久多夹血瘀,故用大黄、桃仁活血化瘀。全方滋阴利咽,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活血化瘀,四法合用相辅相成,适用于IgA肾病辨证属于此型者多能取效。

    例1,女,19岁,学生,2001年12月15日初诊。患者系某大学学生,据述参加学校义务劳动后感冒,发热、恶寒,体温38.7℃,随之出现肉眼血尿伴有全身酸痛、头痛、咽痛,来我院门诊求治。患者曾经在该校医院给予青霉素治疗,肉眼血尿消失,镜下红细胞50个以上/HP,蛋白(+),舌尖红,脉滑数,给予清热止血之品治疗反复不效,动员其做肾脏病理检查,经哈医大二院肾脏病理检查结果为系膜增生性IgA肾病,根据上述脉证分析,当以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法治疗,拟方如下:生地黄20g,玄参15g,焦栀15g,黄芩15g,银花30g,连翘20g,桃仁15g,大黄5g,茅根30g,小蓟30g,侧柏叶20g,丹皮15g,甘草15g,水煎,日2次服。

    服药7剂后咽痛、全身酸痛大减,尿检蛋白(±),红细胞30~40个/HP,潜血(+++),舌尖仍红赤,脉象滑,大便尚可,小便色深黄。经4次复诊服药40余剂,有时镜下血尿大减红细胞4~5个/HP,但不久又30~40个/HP,起伏不定,腹稍不适,大便日1次不溏,原方加地锦草30g,荠菜20g,又经2个月治疗服药30余剂,红细胞2~5个/HP,嘱暂停药观察。2002年8月复查尿检全转阴疗效巩固从而缓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