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神经系统 > 感觉器官 > 味觉
编号:10972035
味觉障碍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4期
味觉,1引起味觉障碍的种类,2手术后遗症引起3味觉障碍的治疗研究,参考文献
     食之无味给人们平添无尽的烦恼,苦去甘来是人们最大的幸福,口腔门诊常有味觉障碍的病人,笔者复习近年的文献,对药物、手术后遗症、放射、更年期等方面引起的味觉障碍的病因和治疗做一综述。

     1 引起味觉障碍的种类

    1.1 抗抑郁药

    其副作用之一是损伤味觉,阿米替林、氯丙咪嗪、去甲丙咪嗪、丙咪嗪、多虑平、三甲丙咪嗪等抗抑郁药物可以产生味觉减弱和味觉障碍。而新一代的抗抑郁药如氟西汀、帕罗西汀等对味觉影响未见报告。

    1.2 化疗药物

    顺珀、阿霉素、五-氟尿嘧啶可部分出现味觉改变。

    1.3 治疗艾滋病核苷类药物和蛋白酶抑制药

    核苷类药物有:齐多夫定、地丹诺辛、斯塔夫定、拉米夫定;蛋白酶抑制药有:印地那韦、利托那韦、沙奎那韦、那非纳韦。

    1.4 抗生素和抗炎药

    1.4.1 非类固醇药物有 双氯芬酸、苯氧苯丙酸、布洛芬、酮洛芬、萘丁美酮、舒林酸;

    1.4.2 抗生素有 阿昔洛韦、氨比西林、阿托喹酮、氨苯砜、氟啶酸、乙胺丁醇、洛美沙星、氧氟沙星、戊双脒、羟乙基磺酸盐、乙胺嘧啶、磺胺甲恶唑、四环素、甲氧苄胺嘧啶。

    1.5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补充锌可有效恢复味觉。

    1.6 解热镇痛药

    解热镇痛药可致可逆性局部味觉丧失。

    1.7 其它药物

    特比纳芬、佐匹克隆、青霉胺、咪唑衍生物、喹啉、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甲亢平、钙离子阻断剂、血管紧缩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