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0972125
消肿止痛膏的质量标准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消肿止痛膏,1仪器、药品与试剂,2实验研究,3讨论,【参考文献】
     消肿止痛膏是由大黄、黄柏、三七等11味中药制成的纯中药复方制剂,具有消肿止痛、活血祛瘀的作用,多用于治疗各种外伤所致软组织损伤、骨折、脱位等病理变化而引起的局部肿胀、疼痛、功能受损等症状,是在师承古方,总结多年临床经验的基础上研制而成的疗效确切的医院制剂。为了有效控制其内在质量,笔者对其中的大黄、黄柏、三七进行了薄层鉴别,取得满意效果,为控制消肿止痛的质量提供了依据。

     1 仪器、药品与试剂

    紫外光灯(上海顾村仪器厂);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盐酸小檗碱、大黄酚、大黄素、大黄酸、人参皂苷Rb1,Rg1及三七皂苷R1标准对照品均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药材黄柏、大黄、三七等11味均由本市药品检验所鉴定为正品。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2 实验研究

    2.1 成分预试验

    2.1.1 皂苷类化合物的预试验 取本品5g,加水20ml热水浸30min,放冰箱冷藏4h后,滤过,取滤液适量,塞紧,用力振摇1min,产生持久性泡沫。结论:本品中可检出皂类成分。

    2.1.2 糖苷类化合物的预试验 取本品5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