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2275
荧光定量PCR技术在结核杆菌检测中的初步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期
荧光,,],荧光定量PCR;结核分枝杆菌;结核病,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荧光定量PCR技术在结核病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应用荧光定量PCR技术对我院102例门诊及住院病人的痰、胸腔积液、尿等标本进行结核杆菌DNA检测,同时涂片镜检与培养,并对3种方法检测的阳性率进行比较。结果:荧光定量PCR阳性率为48%、涂片抗酸染色法阳性率为15%、结核培养法阳性率为14%。结论:荧光定量PCR技术较传统方法具有较高的敏感性与特异性,尤其对涂片染色与结核培养阴性的结核病具有更大的诊断价值。

    [关键词] 荧光定量PCR;结核分枝杆菌;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出现流行,且呈增长的趋势。据WHO报道,全世界有2 000万结核病人,每年有800万新病例,300万人死亡。在我国目前有肺结核病人600多万,每年死于结核的病人达25万之多,亦呈增长的趋势[1]。因此,如何有效的预防和控制结核病是当前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