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2375
依那普利与血管神经性头痛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期
     近年来随着社会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血管神经性头痛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据最近统计表明30岁职业女性中有此病者约占6%~70%。严重者恶心呕吐,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约占此年龄段发病人数的20%,男性发病明显低于女性。青少年发病也有增长的趋势。血管神经性头痛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其表现特点是:遇劳累或情绪刺激而诱发或加重,发作时一侧或双侧头部搏动性跳痛、胀痛或刺痛,伴有恶心、呕吐、失眠、烦躁等症状,其头痛具有间歇性反复发作史和与月经有关系的周期性发作。血管神经性头痛包括偏头痛、丛集性头痛、紧张性头痛以及与组织结构无关的各种杂头痛。本病以偏头痛最为常见。本病是一种发作性头颅血管收缩舒张功能障碍性疾病。引起血管神经性头痛危险因素较多,这些因素与头痛有密切关系。常见的危险因素有:过度的脑力劳动、睡眠不足、精神刺激、吸烟、饮酒、饮食习惯、情绪变化、内分泌改变、气象因素、过度疲劳以及急慢性疾病的长期刺激等均是引起血管神经性头痛的常见因素,应当积极采取措施,避免和预防这些危险因素。

    临床医生常用的一般疗法是让病人神经放松法起到了比较满意的疗效。笔者近日通过近10余例血管紧张性头痛伴有高血压者给予依那普利口服治疗效果显著。依那普利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口服后在体内水解成依那普利拉(enalaprilat),后者强烈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降低血管紧张素Ⅱ含量,造成全身血管舒张,对于血管紧张性头痛伴有高血压者固然很好,可用依那普利10 mg,每天1次口服,对于血压不高或偏低的患者可用小剂量依那普利5 mg或2.5 mg每天1次口服,并注意观察血压变化。

    (烟台市烟台山医院,山东 烟台 264001), http://www.100md.com(于国华,郝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