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2615
肿瘤化疗药物渗漏的预防和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化疗,1化疗药物渗漏的原因,2渗漏的预防,3发生渗漏的处理,【参考文献】
     化疗药物渗漏是指化疗药物输注过程中漏出或渗浸到皮下组织中。这些药物一旦漏入皮下组织,则会造成皮下组织的损伤,严重者可引起组织坏死和溃烂,不但给病人造成极大的痛苦,也可能延误治疗,影响病人预后,所以,在实践中我们特别要注意预防药物的渗漏。

     1 化疗药物渗漏的原因

    1.1 血管因素 长期静脉注射致使血管脆性增加。肥胖的患者、高龄患者由于血管可视性较差、血管弹性和血流速度较低,容易发生化疗药物的血管外渗漏。

    1.2 药物因素 与药物的pH值、药物的渗透压、药物的浓度有关。如阿霉素、柔红霉素、长春新碱、氮芥等可引起局部组织坏死。

    1.3 操作因素 各种穿刺的损伤是导致药物漏出的主要原因。如针尖刺破血管或针尖未能完全进入血管,或固定不当引起针尖滚动、滑脱、针尖刺痛等。

    1.4 放射线的影响 经放射治疗过的区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