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2036
急性阑尾炎的CT诊断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4期
急性阑尾炎,1正常阑尾的CT表现,2影响正常阑尾显示的因素,3急性阑尾炎的CT表现,4诊断,5鉴别诊断,参考文献
     急性阑尾炎是外科最常见的急腹症,即使有经验的外科医师,临床正确诊断率也只有70%~80%,延误诊断导致穿孔者高达16%~40%,阴性阑尾切除率高达20%~25%[1-5]。自从80年代中期(1986年)逐级加压超声探测法、90年代初期CT用于急性阑尾炎的诊断以来,阴性阑尾切除率已下降至现在的4%~13%[4-7]。特别是近年来,由于多层螺旋CT(multislice spiral CT,MSCT)的广泛使用,急性阑尾炎的CT诊断取得很大进展,现综述如下。

     1 正常阑尾的CT表现

    认识正常阑尾的CT表现,是诊断急性阑尾炎的关键。

    1.1 阑尾的位置[4,7]

    CT断面图像上,阑尾多位于盲肠后内侧,右腰大肌的前方。Ofer Benjaminov等对100多名正常儿童的阑尾进行研究发现,回盲瓣的显示率为88%,阑尾根部位于回盲瓣下方者为96%,位于上方者为4%,盲肠下端高于升结肠最低点者为3.5%;阑尾根部在盲肠背侧者为91%,在内侧者为8%,在外侧者为1%,无1例位于前方;阑尾末端位于盲肠和升结肠周围者为62%,位于盆腔内为19%(1例内脏反位位于盆腔左侧),位于腹中线为9%,位于盲肠后为10%(1例位于右肝下)[4]。了解阑尾与回盲瓣、盲肠和回肠末端的位置关系,有助于阑尾的识别。

    1.2 正常阑尾外径标准[1-5]

    通常认为正常阑尾外径≤6 mm,外径>6 mm是CT 和超声诊断急性阑尾炎的主要依据之一;然而,最近有人指出此正常值来源于逐级加压超声探查法,是在阑尾被压缩、塌陷、基本上不包括腔内容物时的测值[4],而且,正常阑尾外径平均为(6.6±1.0) mm,变动范围很大(2 mm~11mm),约51%~54%的正常阑尾外径>6 mm,所以正常阑尾炎外径≤6mm不适用于CT[4]。因此,有人把阑尾外径>7 mm作为急性阑尾炎的CT诊断标准之一,提出正常阑尾外径的上限应为10mm[4,5]。儿童阑尾外径范围为2 mm~10 mm,多为3 mm~6 mm,外径>6 mm约占16%[5,7]。

    1.3 正常阑尾壁厚度

    平均厚度为(1.8±0.4) mm,多为1 mm~2 mm,范围为1 mm~3 mm,2 mm~3 mm为可疑增厚,>3 mm为异常增厚[1,3,4,9]。

    1.4 阑尾腔

    通常是塌陷的,也可有液体、气体、造影剂等充盈。约44%~75%的正常阑尾腔内含有气体,阑尾腔内含有气体和外径在6 mm~10mm之间是正常阑尾常见的CT表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