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0972046
持续质量改进在护理安全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护理安全,1检查本科室在护理安全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进行原因分析,2建立目标、制定改进方案,3实施、监控改进方案,4实施结果,【参考文献】
     护理安全是指在实施护理的全过程中,患者不发生法律和法定的规章制度允许范围以外的心理、机体结构或功能上的损害、障碍、缺陷或死亡[1]。护理安全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健康与生命,护理质量的不断提高是护理安全的保证。所以,应用持续质量改进的方法,进行护理的零缺陷控制,使护理质量不断提高,从而保证了护理安全。我科从2001年12月成立开始,就开始应用持续质量改进的方法,至2005年12月4年来未出现医疗事故与医疗纠纷。持续质量改进的基本方法:测量分析现状、建立目标、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测量实施结果[2,3]。

     1 检查本科室在护理安全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进行原因分析

    1.1 人员因素 我科护理人员10名,护士长1人,办公室护士1人,倒班护士8人,1人护龄1年,余7人为招聘护士,护龄不到半年。由到倒班护士护龄短,工作经验不足,安全意识不强,这预见可能发生的护患纠纷能力不够,同时对已发生的护患纠纷,不会运用恰当的方法化解,这些都影响护理安全。

    1.2 技术因素 由于低年资护士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