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2266
49例非结核分枝杆菌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期
结核,,],非结核分枝杆菌;耐药;抗结核药物;敏感性,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分析本所2000年至2004年非结核分枝杆菌(NTM)的流行情况和耐药状况。方法:用酸性罗氏培养基对痰标本进行培养分离出菌株,再用对硝基苯甲酸(PNB)鉴定均为NTM,采用绝对浓度法对其进行抗结核药物敏感性测试。结果:NTM对异烟肼(INH/H)和力克肺疾(DP/D)呈高度耐药,对利福平(RFP/R)、丙硫异烟胺(TH1321/T)、链霉素(SM/S)、和乙胺丁醇(EMB/E)的耐药性较高,对阿米卡星(AN/A)较为敏感。NTM感染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结论:本所由NTM引起的肺病比例较小,平均仅为0.92%,明显低于全国水平,但NTM高耐药率和逐年上升趋势应引起重视 ,有待解决的是研制新药与更有效的治疗手段。

    [关键词] 非结核分枝杆菌;耐药;抗结核药物;敏感性

    近年来对非结核分枝杆菌的研究已取得很大的进展,但由于NTM数量多、分布广,且新的致病菌株不断出现,加之AIDS/HIV的流行,NTM的感染率已迅速上升,使NTM病与结核病一样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