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72386
大学生便秘情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调查大学生的便秘现状,以期为学校健康教育提供参考。方法 通过自设问卷对200名在校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 大学生便秘比例较高,并与相关的饮食习惯有关,学生不重视自身的便秘问题。结论 大学生便秘有较高的发生率,便秘与其饮食习惯有一定的关系。

    【关键词】 大学生;便秘;调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学生营养状况不断改善。但目前膳食结构不合理、营养不平衡、饮食不科学的问题十分突出,青少年便秘人数越来越多,影响了青少年的营养健康与全面发展。为了解我校大学生的便秘情况,特自设问卷对在校大学生进行调查,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杭州师范学院下沙校区在校大学生,分别为护理学院、医学院、人文学院、理学院及初等教育学院学生,男生86人,女生114人,一年级学生102人,二年级学生98人。

    1.2 调查方法 根据《健康评估》[1]对便秘的定义“排便次数减少,每2~3天或更长的时间排便1次,无规律性,常伴有排便困难感”来确定便秘标准,自设调查问卷,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55个寝室200人进行调查。当场发放问卷当场收回,共发放问卷210份,收回有效问卷200份。

     2 结果

    2.1 大学生便秘情况 大学生在入校前1个月有便秘情况的有26%,而大学生在校近1个月有便秘情况的有21%,入校前后无明显差别(χ2检验,P<0.05)。其中男女学生间、不同学院间及不同的年级间经χ2检验无明显差异。有便秘情况的学生对自身便秘问题未做特别的处理。

    2.2 大学生的饮食情况 在便秘大学生中不喜欢水果的比例为8%,不喜欢蔬菜为16%,平时较少吃蔬菜、水果的为40%;而这些大学生中对油炸食物、方便面、膨化食品十分喜欢,其中91%的人平时经常吃这些食物。有便秘大学生认为自己不注意饮食的有40%,而无便秘问题的人认为自己不注意自己饮食的为26%。

    2.3 大学生对便秘的了解情况 100%的大学生认为便秘会影响自己的健康,但对怎样才算便秘63%的人表示不是十分了解。

    2.4 大学生认为会引起便秘的原因 大学生认为引起便秘的主要原因依次是饮食不合理、作息不规范、经期不调(女性)、生活压力比较大等。

     3 讨论

    3.1 大学生便秘比例较高 入校前后分别有26%和21%的学生有便秘情况,比例较高。

    3.2 大学生便秘与其饮食习惯有关 在便秘大学生中对油炸食物、方便面、膨化食品十分喜欢,其中91%的人平时经常吃这些食物;便秘学生中平时较少吃蔬菜、水果的为40%。便秘与这些饮食习惯有关。

    3.3 便秘学生不重视自身便秘问题 尽管所有的学生认为便秘会影响健康,也知道引起便秘的一些原因,但对怎样才算便秘并不了解,多数便秘学生不注意自己的饮食,对便秘问题也未做特别的处理。

     【参考文献】

    1 吕探云.健康评估.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57.

    作者单位: 310036 浙江杭州,杭州师范学院护理学院2004级二班(护专)(△指导老师)

    (编辑:陈 沁), http://www.100md.com(胡芳 陈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