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72496
防治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反跳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农药中毒,1反跳发生的规律,2反跳的先兆,3反跳的原因,4反跳的防治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经积极合理的抢救治疗,在临床症状明显缓解后的恢复期,部分患者病情可突然急剧恶化,甚至引起死亡,此现象称之为有机磷中毒的反跳。近年来共收治有机磷农药中毒308例,其中30例发生反跳,占9.74%。本文就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反跳的发生规律、先兆表现、发生原因及防治问题做一简述。

     1 反跳发生的规律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时,由于有机磷农药的种类、毒性及吸收途径不同,因而发生反跳的病例数及时间亦各异。临床观察发现:(1)经皮肤吸收中度的患者较少发生反跳。(2)有机磷农药毒性越强,发生反跳的可能性越小;反之则发生反跳的可能性越大。(3)低毒性的乐果中毒者,最易发生反跳,且发生时间晚,多在中毒后的2~7天;而剧毒性的有机磷中毒者,若发生反跳,则较早发生。本组30例中,经口服吸收中毒29例,经皮肤吸收再中毒仅1例。其中乐果中毒21例,1605中毒7例,敌敌畏中毒2例。反跳发生的时间:乐果在中毒后2~7天,余为中毒后1~3天。

     2 反跳的先兆

    据报道,发生反跳的急性有机磷中毒患者常出现三点先兆表现,即胸闷、食欲不振及唾液增多。本组多数患者先有胸闷、食欲不振及唾液增多等先兆症状,随后出现肺水肿、肌颤、昏迷、抽搐等中毒症状。因此,对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恢复期的患者,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发现反跳的先兆表现,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救治。

     3 反跳的原因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反跳的原因颇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