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2327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骨密度检测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期
系统,,],系统性红斑狼疮;密度;骨质疏松,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4预防,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了解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绝经前女性患者的骨量变化及糖皮质类固醇激素(简称激素GC)对其骨量变化的影响,早期发现骨质疏松(OP),减少骨折发生,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方法:应用法国MEDILIN公司生产的OSTEOCORE双能X光全身骨密度仪,对50例SLE女患者股骨近端和腰椎进行骨密度测定(BMD),并设对照组进行比较和分析。结果:SLE患者骨密度测定值均显著低于对照组。并且与使用GC的剂量和时间有关;定期测量BMD,可早期发现OP,如积极采取防治措施,可减少OP和骨折发生。

    [关键词] 系统性红斑狼疮;密度;骨质疏松

    系统性红斑狼疮(简称SLE)是一种由于慢性病毒感染、遗传、激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引起机体免疫调节功能紊乱所致的多系统损害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在我国发病率约为0.4%~0.8%,以育龄期妇女多见,目前我国约有100万患者。病变常累及多个系统,现代医学主要采用激素、免疫抑制剂、丙种球蛋白、血浆置换等方法治疗SLE。由于SLE患者需要长期服用糖皮质类固醇激素(GC)来控制病情,而GC容易导致骨质疏松(OP),表现为周身骨骼的疼痛、体态变形、驼背、身长缩短等,由于OP易合并骨折,致残率高,特别是髋骨骨折和股骨头坏死的危害性更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