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2367
如何防止抽吸药时瓶塞微粒进入药液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期
     临床工作中,常可遇到这样一种情况,当护士在溶解粉剂药液时,将20 ml注射器抽吸葡萄糖或盐水后,再注入粉剂瓶中,在注入过程中,由于20 ml注射器针头大,可能使瓶塞微粒进入针头中,随着溶解液体而进入药瓶中,给患者造成心理负担,为了避免类似现象的发生,通过临床摸索与实践,总结出如下经验。换用5 ml注射器抽吸,可以明显减少瓶塞微粒污染。减少穿刺次数,抽吸溶解液注入药瓶中后,取下注射器,不拔出针头,待药液溶解后,再抽出药液。20 ml注射器针头避免垂直刺入,与瓶塞保持30°斜角,以针头顶部面积最小锐利的针尖部分顺瓶塞凹迅速穿过瓶塞,可明显减少瓶塞微粒的污染。

    (霍州人民医院,山西 霍州 031400), http://www.100md.com(樊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