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2338
心脏神经官能症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期
心脏,,],心脏神经官能症;护理;药物治疗,1临床资料,2护理对策,3效果评价,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总结心脏神经官能症患者护理对策。方法:笔者对本科室67例心脏神经官能症患者,通过语言和非语言交流,给予适当心理疏导,并做好病情解释、重视病区环境对患者心理的影响等方法对患者进行护理干预。结果:大多数患者焦虑、紧张、抑郁、忧愁等心理得到很好的缓解,并能积极配合治疗,56.4%患者自觉症状消失,43.6%患者自觉症状明显减轻。结论:重视心脏神经官能症患者的心理护理,减少不良心理刺激,结合临床药物治疗,是提高本症治疗效果的关键。

    [关键词] 心脏神经官能症;护理;药物治疗

    心脏神经官能症是全身神经官能症的一个类型,主要表现为心悸、心前区不适、呼吸困难、疲乏及头晕等。通常伴有一般神经官能症的其他症状,自觉症状显著,病理解剖多无心脏血管器质性改变。大多发生在青年或壮年,以20岁~40岁间最多,多见于女性,尤其是伴更年期综合征时。本症虽不影响寿命,但严重者可影响患者的生活、工作及应对社会的能力。发病的主要因素与患者存在焦虑、紧张、抑郁、忧愁等不良心理有关,也与环境因素、工作压力过大、其他疾病或医生解释不当等不良因素诱发[1]。针对本症患者的心理特点,我们采用以下一些护理对策,辅助临床药物治疗,如镇静、抗焦虑、营养神经及对症支持等药物治疗,取得良好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于2003年6月至2004年12月共收治心脏神经官能症患者6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