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2578
甲状腺癌再次手术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甲状腺肿瘤,,甲状腺肿瘤;腺癌;手术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甲状腺癌再次手术治疗的意义、手术时机及其手术方式。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1998年2月~2005年5月间13例甲状腺癌再次手术的临床资料。结果 首次手术方式为甲状腺肿块切除或甲状腺患叶次全切除8例,甲状腺改良根治4例,甲状腺患侧叶全切除术1例。首次手术病理类型:乳头癌9例,滤泡状癌2例,混合癌1例,未分化癌1例。再次手术的主要原因为首次手术不当致癌残存和肿瘤复发者10例,占76.9%,其次为术中漏诊2例,快速冰冻切片误诊1例。结论 由于甲状腺癌的术前误诊和首次手术方式选择不当,则手术后的残癌率较高,再次手术间隔不要超过3个月,再次手术适当的术式选择至关重要。

    【关键词】 甲状腺肿瘤;腺癌;手术治疗

    甲状腺癌是常见的恶性内分泌肿瘤,近年来其术前诊断率虽有所提高,但由于该癌肿的生物学行为多变、恶性程度高低不一,病理过程缓慢而隐匿,故临床上误诊,误治时有发生,以致癌复发或转移,需要再次手术治疗。我院1998年2月~2005年5月13例甲状腺癌的病人行再次手术治疗,占同期手术治疗甲状腺癌的32.5%(13/40)。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