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2668
人工流产583例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为了降低人工流产率,提高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水平。方法 对2002年1月~2003年12月来本站行人工流产术的583例育龄妇女流产原因进行了充分的调查研究。结果 人工流产者年龄多数在23~35岁,占78.62%;经产妇占67.42%,未产妇占32.58%;无措施怀孕者占53.52%,避孕失败者占46.48%,其中放置IUD居首位,占避孕失败者的52.23%。结论 大力加强育龄群众的避孕节育和生殖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并做好避孕措施者的随访工作,减少意外妊娠,降低人工流产率。

    【关键词】 人工流产;原因

    人工流产作为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在控制人口增长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人工流产对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会造成一定的危害,不能以此作为节育方法。为了降低人工流产率,提高本市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水平,现将本站2002年月1月~2003年12月583例人工流产原因进行分析研究,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对2002年1月~2003年12月在本站门诊行人工流产的583例妇女进行充分调查,术前如实详细填写山东省计划生育委员会统一标准印制的人工流

    产术前记录单,术后统一组织归纳和总结。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583例人工流产者中,年龄20~48岁,平均30.23岁;职业以农民、工人居多,分别占48.27%和39.38%,其次为干部、教师、个体等;未婚女性163例,占27.96%,已婚女性420例,占72.04%。

    2.2 孕产史 孕1~8次,平均3.8次,产次0~2次,流产次0~7次。

    2.3 本次流产原因 (1)未采取避孕措施而妊娠的312例,占53.52%。未采取措施的原因主要有:未婚、新婚缺乏经验、更换节育措施不及时,哺乳期闭经、流引产后未及时落实措施、部分妇女存有侥幸心理、胚胎发育停止等,见表1。(2)因避孕措施失败导致意外妊娠的为271例,占46.48%,其原因:放置IUD、药具避孕、安全期避孕、输卵管粘堵、男扎等。见表2。

    表1-表2 (略)

    (3)放置IUD中带器妊娠96例,脱器妊娠29例。带器妊娠中IUD移位56例,位置正常40例。因节育器使用期限已到36例,其中T型环居首位,为20例,其次为宫形环、金属单环、母体乐等。脱落的IUD种类难以明确,本次流产及流产后取出的IUD种类见表3。

    表3 放置IUD失败的IUD种类 (略)

     3 讨论

    (1)在流产原因中,因未采取措施而妊娠的占53.52%,其中未婚所占的比例居首位,值得重视。由于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加上社会上不良因素的影响,未婚青年婚前性行为比例明显增加。由于他们无合法的婚姻关系,亦无理想的同居环境,冲动性较强,对避孕节育知识不够了解,从而妊娠的发生率较高,所以社会各界要重视对未婚青年进行性教育和性道德教育,解除他们对性的神秘感,作为家长更应该从不同的角度教育子女,关心他们,帮助他们,避免婚前性行为,减少意外妊娠发生率,减轻他们的痛苦,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

    (2)因胚胎发育异常行人工流产的45例,占无措施的14.4%。现在随着优生工作的深入开展,人们的优生意识不断加强,孕期优生监护率逐年升高。通过监护,及早发现异常,及时处理,避免了一些并发症的发生,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

    (3)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产后各个系统功能恢复快,月经复潮早,好多育龄妇女认为哺乳期不来月经就不会妊娠,所以未采取避孕措施,有部分妇女第一次恢复排卵就妊娠,竟然有剖宫产术后5~6个月妊娠,这样不仅对自身健康造成了很大威胁,也给妇科医师增加了手术难度[1]。

    (4)避孕措施失败而妊娠的占46.48%,其首位原因是放置宫内节育器失败,包括带器妊娠和脱器妊娠。究其原因多数未按要求定期检查,造成IUD脱落或移位而未能及时发现,导致意外妊娠的发生。有部分IUD位置正常而妊娠,其中 大部分是IUD放置年限已到,过了有效期而未及时更换(T型环居首位)导致意外妊娠。造成IUD脱落与移位虽然与育龄妇女的自身素质有关,如宫颈口松弛、宫腔过大等,但也与计划生育技术人员有很大的关系,提高放置技术,为受术者选择适合他们自身特点的节育器是至关重要的。忽视了她们自身特点,千篇一律放置一种IUD,意外妊娠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应不断提高计划生育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操作技术水平,严把节育手术质量关,提高避孕节育有效率,同时应做好避孕节育的随访工作,真正把随访工作做到实处,不能流于形势,漂浮于水面。

    (5)自然避孕法失败率占9.96%,据最新研究成果表明[2],排卵并不是像教科书上所讲的每月月经来潮前14天左右排卵,而是时间不确定,有时一月能排两次,所以按传统的自然方法避孕是不可靠的,要把这方面的知识宣传给广大育龄妇女,别让她们遭受自然避孕失败的痛苦。

    (6)随着避孕节育知情选择的全面铺开,育龄群众可自主选择适合他们自身特点的避孕节育方法,这样虽然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但是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无措施而导致的意外妊娠率较往年明显升高,对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造成了一定的危害,所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一定要正确指导育龄群众,选择有效的避孕节育方法,已生育二胎的妇女最好选择绝育,生育一孩的最好放置宫内节育器,并注意做好随访工作,将意外妊娠率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地保障育龄群众的生殖健康。

     【参考文献】

    1 丁翠元,韩爱华.657例早孕人工流产原因分析.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2002,6:116.

    2 舒驰原.2340例意外妊娠原因分析.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9,10:462.

    作者单位:265400 山东招远,招远市计划生育服务站

    (编辑:汪 洋), 百拇医药(王为娜 张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