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2958
论中医是中国的,而不是世界的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时下,常见书刊报端名家学者有言“中医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好像不这么说我们就不能适应中国改革开放的潮流,就要落伍了。作为中国一名基层的中医工作者,我想斗胆说两句:中医属于世界医学的一部分,是中国的,而不是世界的;没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积蕴就没有中医,没有掌握中国传统文化的人去学习和研究中医,必将葬送中医。

    首先,我们先理解一下中医的“中”字。我认为它有两种含义:其一是源于中国儒家文化的“不偏不倚”之道,它是一个中间状态,是一种阴阳平衡,是一种人与自然的和谐。其二它也含有“中国制造”之义,这是她的民族性。

    其次,中医的科学性和超前性源于中国先人对自然的敬畏和参悟,她是以自然与人的内在统一性为出发点的,她是融会了中国易学、儒学、道学等多种学科的一种文化,是一种源头文化,未来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对这一源头思想的肯定和发扬。

    毋庸置疑,是中医保障了中华民族的几千年的繁衍生息,这一点足以证明中医理论体系的科学性,就包括现在西医所做的一切研究也给了中医理论一个最完美的诠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