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0972129
2型糖尿病健康教育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健康,1具体措施,2常见的问题,3讨论,【参考文献】
     回顾2004~2005年2年间在对住院2型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教育具体实施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及实施情况,来探讨具体实施2型糖尿病健康教育的方法。

     1 具体措施

    主要进行一对一宣传教育,发放宣传资料,回答患者所提的问题,督促患者的饮食、运动、用药情况。

    1.1 糖尿病基本知识 宣传2型糖尿病是由胰岛素抵抗和胰岛β细胞缺陷共同形成的以高血糖为主的代谢异常综合征,与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如年龄、肥胖、吸烟、活动量减少等生活习惯及其他因素有关。2型糖尿病的危害,即大血管病变、微血管病、神经病变、糖尿病足等并发症的发生、发展、预后等。2型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以及糖尿病控制目标及其意义。

    1.2 糖尿病治疗的选择 2型糖尿病的治疗不仅仅是降低血糖,更重要的是减少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减少糖尿病视网膜病的发生率、糖尿病肾病等并发症的发生率。要以综合治疗为主,除血糖的治疗以外,还包括血压、血脂、控制体重以及戒烟等治疗,全面控制各种危险因素。

    1.3 以饮食、运动、药物、监测、教育即“五驾马车”为核心的宣传

    1.3.1 饮食治疗 按患者的理想体重计算热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