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2299
输血前及术前感染性疾病标志物的检测与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期
输血前,,],输血前;感染性疾病;标志物;检测,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了解我院病人术前、输血前和产前由输血引起的经血传播的疾病如乙型肝炎、艾滋病、丙型肝炎、梅毒的情况。方法:对我院2004年度1月至12月需输血、手术或分娩的病人进行输血前、术前及产前检测共9项,即:甲型肝炎病毒抗体(抗HAVIgM)、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HBsAg、HBsAb、HBeAg、HBeAb、HBcAb)、丙型肝炎病毒抗体(抗HCVIgG)、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抗体(抗HIVl+2抗体)、梅毒螺旋体抗体进行统计。结果:HBsAg阳性率为9.46%,甲型肝炎病毒抗体阳性率为0.22%,丙型肝炎病毒抗体阳性率为0.45%。梅毒感染率为0.04%,抗HIV抗体阳性率为0.04%。结论:为了防止发生医疗纠纷,同时也为了避免和预防患者院内感染和医护人员的职业感染,非常必要对患者进行手术前、输血前、产前9项检测。

    [关键词] 输血前;感染性疾病;标志物;检测

    输血是临床治疗、急救的一项主要措施。但是由于由输血引起的经血传播的疾病如乙型肝炎、艾滋病、丙型肝炎、梅毒等时有报道,从而不断引起医疗纠纷。但是这些经血感染的疾病,它们的感染途径有很多种,是输血和医源性感染所致,还是患者接受治疗或入院前就已感染,这就需要获得患者受血前或术前的情况。并且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实行举证责任倒置。为了防止发生医疗纠纷,同时也为了避免和预防患者院内感染和医护人员的职业感染,非常必要对患者进行手术前、输血前、产前9项即甲型肝炎病毒抗体(抗HAVIgM)、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HBsAg、HBsAb、HBeAg、HBeAb、HBcAb)、丙型肝炎病毒抗体(抗HCVIgG)、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抗体(抗HIVl+2抗体)、梅毒螺旋体抗体(TRUST法)的检测。为了了解我院病人术前、输血前和产前的情况,现对我院病人2004年度1月至12月输血前、术前及产前检测统计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来源 我院2004年1月至12月需输血、手术或分娩的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