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2309
全麻肺隔离技术与肺部感染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期
全麻肺,,],麻醉;插管法;气管内;肺部感染;肺隔离,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全麻支气管插管术实施肺隔离后与肺部感染关系,预防肺叶切除术后肺部感染并发症。方法:回顾分析近5年择期肺叶切除术病人381例,将支气管插管与气管插管分为两组。Ⅰ组病人214例:常规全麻诱导双腔导管插管后,单肺通气控制呼吸,作为分析组;Ⅱ组病人167例:常规全麻诱导气管插管双肺通气控制呼吸,作为对照组。两组病人在麻醉前45.93%伴有同侧肺部感染经抗炎治疗后肺部X线征炎症明显好转、血象正常。并对术后发生肺部感染16例患者痰标本行细菌培养加药敏试验。结果:调查发现肺叶切除术病人16例发生肺部感染,Ⅰ组与Ⅱ组病人分别是3例、13例。占同期全麻气管、支气管插管分别是1.40%和7.78%;从感染患者痰液中检出的致病菌143.75%,其中以铜绿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和嗜麦芽窄食假单胞菌为最多,这3种菌占非发酵菌的91.30%是肺部感染的主要分离菌。而且铜绿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对氨苄西林、头孢唑林的耐药率均高达100%。对头孢三代如头孢他啶、头孢曲松的耐药率高达40%~95%,高耐用药率与下呼吸道感染率成正比。这些菌株对临床常用抗生素都有不同程度耐药,且多重耐药。结论:调查发现引起气管与支气管插管全麻患者发生肺部感染主要危险因素有肺隔离比无肺隔离明显减少,说明对侧肺可引起交叉感染。细菌耐药性,使其增加肺部感染发生率。实施肺隔离技术,对预防肺部感染有较大临床意义。

    [关键词] 麻醉;插管法;气管内;肺部感染;肺隔离

    调查近5年肺部恶性肿瘤728例,其中并发肺部感染175例,感染率占24.04%。术前需要经过1周~2周抗炎治疗后能够进行手术并实施肺叶切除的病例381例。采用支气管内插管肺隔离可使左侧肺萎缩,术野安静清晰,便于手术,防止对侧肺感染。全麻支气管内插管肺隔离与肺部感染有关,研究目的回顾性分析我院2000年至2004年肺叶切除术所施行气管、支气管内插管二种插管法与肺部感染的关系密切性。并对其临床资料与病原学检查结果进行了统计分析,进一步探讨肺叶切除患者术后发生肺部感染的情况及主要危险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