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2329
急性氟乙酰胺中毒118例患者临床急救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期
     [摘 要] 目的:通过对118例氟乙酰胺中毒患者的临床救治及护理,总结氟乙酰胺中毒的临床急救及护理体会。方法:清除毒物、解毒剂治疗、控制抽搐、保持呼吸道通畅、安全防护等。结果:118例氟乙酰胺中毒患者中117例抢救成功,1例死于多脏器功能衰竭。结论:紧急救助、争取时间、及早彻底清除毒物是抢救成败的关键。

    [关键词] 氟乙酰胺;中毒;急救;护理

    The Clinical Emergency Treatment and Nursing Comprehend in 118 Patients with Fluoroacetamide Poisoning

    LIN Zhensu,TANG Yuanjiu,CHEN Chupeng

    (Shantou Central Hospital,Shantou,Guangdong 515031,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ummarize the clinical emergency treatment and nursing comprehend in 118 patients with fluoroacetamide poisoning.Methods To clear the fluoroacetamide,control the convulsion and keep the unobstructed of respiratory tract,to strengthen the safety protection and give the toxinicide to the patients.Results 117 cases got emergency treatment successfully, 1 case died because of multitude organ nonfunction.Conclusion The key point of successful emergency treatment isto promptly treatandto clear the fluoroacetamide early and thoroughly.

    Key words:Fluoroacetamide;Poisoning;Emergency;Treatment;Nursing

    氟乙酰胺是一种高效灭鼠药,是国家禁用的有机氟类杀鼠剂,又名敌牙胺、氟素儿、商品名有“滴滴灵”、“灭鼠神王”、“一滴灵”,有剧毒,人中毒后若不及时抢救,有较高的死亡率。近年来由于种种主、客观原因自服或误服的患者时有发生。本文总结报告1999年1月至2004年10我院收治的118例氟乙酰胺中毒患者的抢救及护理体会。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18例均系口服中毒,全部收入院治疗,男39例、女79例。年龄5岁~62岁,其中自服94例、误服24例,(4例为投毒事件,10例为蔬菜食物中毒),29例由公安部门胃液分析确诊,76例根据毒物包装说明确诊,其余根据临床表现及特效解毒药诊断性治疗有效而确诊。

    1.2 临床资料 全身强直、间歇痉挛、抽搐66例,抽搐为阵发性发作,每次抽搐时间1 min~4 min,重者伴意识丧失、呈角弓反张样抽搐、口吐白沫、小便失禁、昏迷25例,头痛头晕22例,视物模糊12例,烦躁不安18例,面部、肢体麻木9例,心动过速118例,呼吸困难15例,恶心呕吐15例,上腹痛9例。服药后至送来诊时间最短1 h、最长5 d。并发症:脑水肿28例,中毒性肺炎9例,中毒性心肌炎7例,急性肾功能不全5例,急性化脓性腹膜炎1例,多脏器功能衰竭1例。

     2 急救与护理

    2.1 阻止毒物继续吸收

    2.1.1 尽早彻底洗胃 本组患者不论中毒时间长短,入院后均予尽早彻底洗胃,对中毒严重但神志清的患者,不能采用催吐的方法,以免诱发抽搐[1],且不能彻底清除胃内毒物。频繁抽搐患者,抽搐有所减轻即可在抽搐间歇尽快插管洗胃,不可等抽搐完全控制而延误洗胃时间。采用1∶5 000高锰酸钾溶液或温开水洗胃,洗胃时动作应轻柔,洗胃过程如抽搐发作,应暂停洗胃,保留胃管,待抽搐停止后继续操作。洗胃完毕,予20%甘露醇125 ml~250 ml或者50%硫酸镁30 ml导泻。

    2.1.2 予做好口腔护理 本组患者均系口服中毒,洗胃仅局限于胃内清洁、食管及口腔内毒物无法清除,所以应及时予做好口腔护理,以减少毒物的再吸收,清醒患者可予漱口。

    2.1.3 对进餐后病情轻且神志清的患者应先催吐后洗胃 避免胃内食物堵塞胃管端的进出孔,使胃液流出不畅,使食管、咽部、口腔内毒物得不到冲洗[2]。

    2.2 保持呼吸道通畅 予中流量或高流量吸氧,改善机体缺氧情况,取侧卧位或平卧头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及口腔内黏液引起误吸。抽搐时护士应守护在旁,防止口舌咬伤,用压舌板包以纱布垫付入口中;如抽搐频繁,可在抽搐间歇放入口咽导管,必要时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本组吸痰43例,使用口咽导管31例,鼻导管吸氧102例,4例因频繁抽搐现象明显,进而出现呼吸暂停,行气管插管,确保了患者呼吸道通畅,改善缺氧。

    2.3 控制抽搐 按医嘱予地西泮(安定)10 mg~20 mg静脉注射,可反复使用或每小时5 mg~10 mg静脉滴注;对儿童及老人应减量并注意呼吸抑制作用,控制滴速并加强观察。苯巴比妥0.05 g~0.1 g肌肉注射,必要时4 h后可重复使用。采用外周静脉留置针建立静脉通路,以避免抽搐时针头穿透静脉壁而重新注射。

    2.4 安全护理 及时为患者清洁皮肤、更换污染的衣服,并尽量应安置在安静的环境中,光照不应太强,各种操作要轻、稳、准、快,尽量减少刺激;不让陪人摇晃呼唤患者,对于有自杀倾向的患者,应加强监护,防止走失、自伤;抽搐患者床旁应安置护栏,必要时采用防护带约束,严格保管锐利器械,以防止患者再次自杀。本组有4例为自杀患者。

    2.5 密切观察病情 行心电监护,观察有无心律失常,有机氟直接作用于心肌,可产生急性心功能障碍,导致心律失常,心肌酶升高等,同时因中毒者反复洗胃、利尿等可致水电解质紊乱,若低血钾会更加重心肌损害。本组118例病人经ECG检查均有窦性心动过速,其中6例STT异常,2例为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经休息、应用保护心肌药物处理后,心电图异常者均于1周~3周后恢复正常,中毒者反复抽搐可引起脑水肿,毒物代谢可损坏肝、肾功能,应及时发现,积极处理,以提高抢救成功率。

    2.6 特效解毒剂 氟乙酰胺特效解毒剂是乙酰胺(俗称解氟灵),按医嘱一般成人用乙酰胺2.5克加2%普鲁卡因注射液1 ml~2 ml深肌肉注射8 h/次或者6 h/次,小儿用乙酰胺为1.25 g加2%普鲁卡因注射液1 ml深肌肉注射8 h/次或6 h/次,直到临床症状消失,一般给药5 d~7 d。为保证药物吸收,减轻疼痛,应两侧臀部交替更换肌肉注射部位,注射1 h后可用热毛巾湿敷注射部位。

    2.7 血液灌流 对中毒较为严重的患者应尽快进行血液灌流,采用活性碳吸附毒物效果明显,即使服药达48 h仍有效。

     3 体会

    氟乙酰胺为有机氟内吸性杀虫剂,无味、易溶于水,经皮肤不易吸收,属剧毒级毒物,口服LD 50 2 mg/kg~10 mg/kg,中毒后潜伏期30 min~6 h[3],入人体后,有机氟迅速水解形成氟乙酸,氟乙酸与细胞线粒体上的乙酰辅酶A结合生成氟化乙酰辅酶A,然后在缩合酶的作用下与草酰乙酸缩合生成氟柠檬酸。氟柠檬酸在体内大量堆积作用于神经系统及损坏心肌,使大脑皮层神经细胞发生缺氧变性,大量柠檬酸还可直接刺激肌纤维而发生痉挛[4],故出现神经系统症状,有机氟直接作用于心肌,导致心律失常、心肌酶升高等急性心肌功能障碍。本组患者主要表现为神经精神症状,其次为循环、消化系统症状。总结我院收治的118例氟乙酰胺中毒患者临床抢救治疗及护理体会,我们认为争取时间是抢救成败的关键。尽快查清询问毒物的名称与来源,可直接有效地阻断毒物吸收,这是救治的决策性措施;及早应用有效解毒剂,这是抢救成功的关键所在;保持呼吸道通畅,反复抽搐、呼吸衰竭患者及时正确地使用呼吸机,以改善脑组织的供氧,防止脑水肿;防止抽搐发作时患者的损伤,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密切观察病情,及时对症处理,有效防止并发症发生;对重症患者应尽早施行血液灌流,以减轻患者的症状,降低死亡率,这是救治的有效手段。

     参考文献:

    [1] 黄鹤龄.急性中毒抢救存在的几个问题[J].重庆医学,1997,26:144145.

    [2] 黄笑捷,木冬妹.毒鼠强中毒患者的急救与护理[J].实用护理杂志,2003,19:17.

    [3] 徐希娴.杀鼠药中毒的临床诊断与治疗[J].中国临床医生,1999,27(1):9.

    [4] 曜亚民.常见中毒与急救[M].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96.

    (汕头市中心医院,广东 汕头 515031), http://www.100md.com(林振素,唐元久,陈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