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72449
老年髋关节置换术的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髋关节,1临床资料,2康复护理,3小结,【参考文献】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不仅能解除关节疼痛,而且能明显改善关节的活动能力。由于老年人的生理、心理变化有其特殊性,所以针对老年人的特点实施身心整体康复护理,对提高治疗和护理效果,预防并发症,改善老年人晚年的生活质量有一定的意义。2002年9月~2005年6月,我科共行老年髋关节置换术28例,现将康复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2年9月~2005年6月我科共行老年髋关节置换术28例,男18例,女10例,60~69岁16例,70~79岁9例,80~89岁高龄3例,平均年龄69岁。其中股骨颈骨折18例,股骨头坏死7例,骨性关节炎2例,关节成形手术失败1例。伴有高血压6例,伴有糖尿病5例,有高血压及糖尿病2例。手术采用髋后外侧切口。手术固定方式为骨水泥和非骨水泥固定。所有患者术后均及时行康复功能训练及护理。

     2 康复护理

    2.1 心理康复护理 心理康复决定肢体功能的康复,只有患者战胜自我,放下思想包袱,才能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和护理。(1)护士在同患者进行交流时要言语亲切、称呼恰当、态度和蔼,说话速度要放慢、必要时重复两遍。(2)用通俗的语言向患者介绍手术方法及以往相同手术的成功病例,与家属一起给予鼓励和支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