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2979
浅谈维吾尔医药在妇科领域的优势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维吾尔医药,【参考文献】
     维吾尔医药学是中国新疆维吾尔民族,在固有丰富的文化及传统医学的基础上,吸收中医及古希腊—阿拉伯医学精华,长期与疾病不断作斗争而逐步形成的民族医药学,也是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维吾尔医药学在理论上以四大物质学说为理论核心,以气质学说为指导思想,以体液、力、素质及器官的生理、病理基础,以整体观念,辨证论治为特点,形成独特理论体系,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内容。

    维吾尔医药学经过2500多年漫长而艰难的积累,通过西域这块东西方纽带地理优势,为东西方医药学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疆古称“西域”维吾尔族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维吾尔”是维吾尔的自称“自食其力者”“凝结”“联合”“团结”。维吾尔族祖先除了称之为塞种、吐火罗、丁零、匈奴、大月氏、乌孙、乌揭等外,先后计称,20多种汉史籍曾有“袁纥”(北魏)“韦纥”(隋),“回纥”“回鹘”(唐、宋),“回回”,“畏兀儿”(元,明)等同音异译。

    近百年来,由于西洋医学的输入,维吾尔医药学与中医药学一样也面临受排挤、歧视甚至灭亡的境地。新中国成立后,维吾尔医药学获得了新生,特别是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一系列民族政策和中医民族医药政策的指引下,维吾尔医药事业得到了空前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党的民族政策及卫生工作方针的指引下,维吾尔医药获得了新生和前所未有的发展。

    维吾尔医妇科学是维吾尔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维吾尔理论研究妇女生理病理特点和防治妇女特有疾病的一门临床学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