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73480
原发性上腹部癌肿引起胆管扩张的CT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分析原发性上腹部癌肿引起胆管扩张的CT表现,提高其重要性的认识。方法 应用CT的观察方法,回顾性分析102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原发性上腹部癌肿与胆管扩张情况。结果 原发性肝癌12例,有4例胆管扩张占33%;胆囊癌11例,有8例胆管扩张占73%,胆管癌10例,均有胆管扩张占100%;胰腺癌32例,有26例胆管扩张占81%;胃癌37例,均无胆管扩张。结论 CT能很好地显示胆管扩张,原发性上腹部癌肿较易引起胆管扩张。

    【关键词】 上腹部;癌肿;胆管扩张;计算机断层扫描

    CT features of bile duct dilation in primary superior abdominal carcinomas

    HUANG Zhongming,WU Yuanzuo,TANG Junjun.

    Department of Radiology,Central Hospital of Zhabei District,Shanghai 20007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CT features of bile duct dilation resulted from primary carcinomas in superior abdomen.Methods CT findings of primary carcinomas in superior abdomen in 102 cases proved by pathology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Results Of 102 patients with bile duct dilation resulted from primary carcinomas in superior abdomen the following results were recorded:CT features with bile duct dilation were observed in primary hepatic carcinomas (n=12),gall bladder carcinomas (n=11),bile duct carcinomas (n=10),pancreatic carcinomas (n=32).No bile duct dilation signs were seen in gastric carcinomas (n=37).The visualized rate of bile duct dilation sign was 33%(4/12,primary hepatic carcinomas),73%(8/11,gall bladder carcinomas),100%(10/10,bile duct carcinomas)and 81%(26/32,pancreatic carcinomas) respectively.Conclusion Primary carcinomas in superior abdomen may easily result in bile duct dilation.The sign of bile duct dilation can be well identified in CT images.

    【Key words】 superior abdomen;carcinoma;bile duct dilation;computed tomography

    为了提高CT对原发性上腹部癌肿引起胆管扩张重要性的认识,特总结自1998年5月以来经病理证实的原发性肝、胆、胰及胃癌102例患者的胆管CT表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02例,男74例,女28例;年龄31~68岁,平均56.5岁;其中原发性肝癌12例,胆囊癌11例,胆管癌10例,胰腺癌32例,胃癌37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

    1.2 方法 CT机为PHILIPS Tomoscan及GE Hispeed CT/i机,检查前30min肝、胆、胰疾病患者常规口服2%泛影葡胺500ml,胃疾病患者服水800~1000ml,扫描前再服水500~800ml。扫描层厚、层间距10mm,部分病例增加3mm薄层扫描,扫描范围包括肝、胆、胰、脾。全部病例均进行平扫加增强CT扫描,造影剂为非离子型300~370mgI/ml优维显或欧乃派克80~100ml。

     2 结果

    (1)原发性肝癌12例,引起胆管扩张4例,占33%。胆管扩张的部位在肝门区。癌肿表现近肝门区3例及肝右叶1例低密度灶,增强有不规则强化。(2)胆囊癌11例,引起胆管扩张8例,占73%(图1、图2),胆管扩张部位肝内胆管3例,肝门区5例,癌肿表现为胆囊窝内软组织肿块,增强有不规则强化。(3)胆管癌10例均引起胆管扩张,占100%(图3、图4),扩张的部位肝内胆管1例,肝门区6例,胆总管扩张3例。癌肿表现为肝左叶肿块大小约6cm×7cm,呈低密度灶,增强后有强化,并肝内左肝胆管扩张1例,肝门区大多有低密度肿块,增强有强化5例,胆总管下端消失,有软组织肿块。均有不同程度强化。(4)胰腺癌32例,有26例胆管扩张,占81%(图5、图6),肝内胆管扩张1例,胆总管扩张及肝内胆管扩张25例。癌肿表现胰头部位体积增大27例,体尾部位增大5例。其中出现肿块31例,胰管扩张14例,有不均匀强化。(5)胃癌37例,均无胆管扩张。癌肿表现胃壁增强软组织肿块,增强有强化。

    图1 -图6 (略)

     3 讨论

    3.1 正常胆管的CT表现及异常 正常肝内胆管与肝内门脉分支伴行,呈放射状分布。普通分辨力较差的CT平扫图不能显示,但在分辨率高的增强扫描图上,小部分可见低密度的肝内胆管影,1~3mm宽,与门脉分支走行相一致。通常只有很少的一部分肝内胆管影近肝门区可见,且呈散在分布,肝内胆管汇成左、右主肝管,左右主肝管在肝门区汇成胆总管。胆总管壁厚一般<1.5mm,直径3~5mm,66%的人可以显示,位于门静脉主干的外侧,而肝动脉位于门静脉主干之前内侧。胆总管和胆囊管合并成胆总管,长约4.1~8cm,壁厚1.5mm,正常管径0.3~0.6cm,约有82%的人可见正常胆总管影[1]。了解正常的胆总管CT表现及其正常宽度,超过正常范围即为异常。胆总管若>8mm则为肯定的扩张,显示为环状低密度影[2]。

    3.2 原发性上腹部癌肿与胆管扩张 本组除胃癌外,原发性肝癌、胆囊癌、胆管癌、胰腺癌均可引起胆管扩张,其中原发性肝癌占33%,胆囊癌占73%,胆管癌占100%,胰腺癌占81%。

    原发性肝癌引起胆管扩张主要发生在肝门区,本组有3例,主要是癌肿直接压迫和侵犯,或者为肝门区淋巴结转移压迫淋巴结所致[1]。另一侧肝右叶癌肿引起胆管扩张为肝门区淋巴结转移压迫胆总管所致。

    胆囊癌常伴发肝内或肝外胆管梗阻,其可能原因为肿瘤直接侵犯胆管、肝门区淋巴结转移以及肝十二指肠韧带由淋巴结和胰头后淋巴结转移压迫胆道。CT检查中半数以上的原发性胆囊癌患者可显示胆管梗阻,多由肿瘤侵犯胆管或受累淋巴结压迫肝外胆管所致[3,4]。本组11例胆囊癌患者有8例引起胆管扩张,占72%。

    胆管癌,癌肿在胆管内生长,分为周围型、肝门型、肝外胆管型即壶腹型,癌肿在胆管的部位不同,引起相应的胆管扩张。本组10例胆管癌均有扩张,占100%。

    胰头癌侵犯、压迫胆总管下端可引起胆总管、胆囊、肝总管及肝内胆管梗阻性扩张。还有胰头癌已很明显,胆总管和(或)胆囊不扩大,仅有肝内胆管扩张,此表明肝门区已有淋巴结转移或肿瘤已蔓延至肝门区已压迫肝总管。本组胰腺癌32例,有26例胆管扩张占81%,胰腺癌中胰头癌27例,占84%;引起胆管扩张25例,占93%,为肿瘤直接侵犯胆总管下端所致。另外,胰腺癌仅表现肝内胆管扩张,为肝门区淋巴结转移,压迫胆管所致。

    本组胃癌37例,未有明显胆管扩张,考虑癌肿不易直接侵犯胆管系统或者很少发生肝门淋巴结转移。

    3.3 上腹部癌肿引起胆管扩张的部位 原发性肝癌、胆囊癌引起胆管扩张部位在肝门区;胆管癌引起胆管扩张部位,以肝门区为主,其次是胆总管及肝内胆管,胰腺癌引起胆管扩张主要在胆总管下端,肝门区较少见。

     【参考文献】

    1 周康荣.腹部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28-119.

    2 王仪.CT在胆道疾病诊断中的应用和评价.临床医学影像杂志,1991,4(2):182-184.

    3 Kumar A,Aggarwal S.Carcinoma of the gallbladder:CT findings in 50 cases.Abodom Imaging,1994,19:304-308.

    4 Thorsen MK,Quiros F,Lawson TL.Primary biliary carcinoma:CT Evaluation.Radiology,1984,152:479-483.

    作者单位: 1 200070 上海,上海市闸北区中心医院影像科

    2 200065 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医学影像科

    (编辑:乔 晓), http://www.100md.com(黄忠铭 吴元佐 唐俊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