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73780
重胸外伤患者行气管切开后机械通气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6年第7期
气管切开,机械通气
     胸部创伤合并呼吸衰竭患者行气管切开插管配合机械通气能增加通气量,提高血氧分压,有效扭转呼吸衰竭症状,而护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患者是否安全、有效以及早期拔管效果的评价。我院1999—2004年收治胸部重度损伤合并呼吸衰竭50例,均行气管切开后机械通气,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0例中,男39例,女11例;年龄21~68岁。肋骨骨折致反常呼吸12例,创伤性湿肺17例,肋骨骨折、血气胸合并肺损伤21例。在行吸氧、胸腔闭式引流、胸部加压包扎等处理后,不同程度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动脉血氧饱和度(Sa(O 2 ))<80%,均行气管切开、德国的新Drager呼吸机辅助呼吸。18例患者24h后动脉血氧分压p(O 2 )升至11.54kPa以上,Sa(O 2 )>90%;另30例7d后Sa(O 2 )>90%,7~14d后撤机,血气分析正常,自主呼吸频率18~20次/min,治愈。2例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2 护 理

    2.1 物品准备及参数调定

    ①物品准备:气管扩张器、2个备用插管、生理盐水、手套、气管切开包1个(内有10mL注射器、缝线、手术刀、气管侧孔套管1个)、局麻药物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