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3021
大黄炮制品及配伍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黄炮制品,1生大黄,2酒大黄,3熟军,4大黄炭,5讨论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大黄主要含蒽醌类衍生物,含量约为1%~5%,其中以结合状态为主,游离状态仅占小部分。游离蒽醌类衍生物(包括大黄酸、大黄素、大黄酚、芦荟大黄素、大黄素甲醚等)具有广谱而强大的抗菌和抗病毒作用;结合性蒽醌类衍生物(包括双蒽酮苷及蒽醌单糖苷两类)具有泻下作用的化学成分,其致泻力与其中的结合性大黄酸含量成正比;鞣质含量约为5%(包括没食子酰葡萄苷、a-儿茶素、没食子酸、大黄四聚素等)为收敛成分。

    通过文献资料,我们知道,大黄始载于《山海经》、《神农本草经》,谓其功能“荡涤肠胃,推陈致新”。

    宋代陶宏景谓:“大黄其色将军之号,当取骏快也。”明代张景岳《景岳全书》认为“人参、附子、熟地、大黄为药中四维,更推人参、地黄为良相;大黄附子为良将。”可见大黄一药备受历代医家所推崇,素有“人参杀人无过,大黄救人无功”之说。大黄确是一味“出将入相”的好药,历史上对大黄有各种各样的炮制方法,现今有酒浸、酒炒、醋炒、盐水炒、炒焦、炒炭等炮制方法,在对大黄进行炮制时各种炮制方法对其化学成分的影响也是不一样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