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学校卫生》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3671
儿童青少年心理卫生概述陶芳标
http://www.100md.com 《中国学校卫生》 2006年第1期
精神卫生,,精神卫生;青少年;学生保健服务,1心理健康及其判断原则,2心理卫生问题和精神障碍,3学校心理卫生服务,4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自我教育
     【关键词】 精神卫生;青少年;学生保健服务

    心理卫生(mental hygiene;mental healthcare)也译作精神卫生。正如平衡膳食、体育锻炼、充足睡眠、定期体检、预防接种等讲究卫生行为可以促进身体健康,只有讲究心理卫生,才能促进心理健康。因此,心理健康(mental health)是心理卫生的基本概念之一,是心理卫生的出发点和主要目标。儿童青少年心理卫生有2个基本内涵,一是指家庭、学校、社区和社会为减少青少年心理障碍,促进心理健康,提高心理素质,发挥人的潜能而采取的一切策略和措施;二是指个体为维护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积极寻求自我教育与训练、咨询和治疗。

     1 心理健康及其判断原则

    1.1 心理健康的概念

    什么是心理健康,不同学科和不同研究者的观点不同。没有精神疾患即称之为心理健康,是医学的观点,这未免过于局限;从统计学概念出发,把心理不健康的人划定在一般人群的两极,这未免过于武断。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不断学习,积极进取,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才是心理健康的表现。

    1.2 心理健康的判定原则

    按照专家的观点判断心理是否健康缺乏可操作性。在实际工作中,人们可遵循下列基本原则来判断青少年心理是否健康。

    1.2.1 心理活动与环境统一的原则

    心理是客观物质世界在人脑中的反映。在反映客观现实的过程中,儿童青少年的感知、记忆、思维、想象和情感等心理活动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行为表现,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在内容上均应与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保持一致,即想的和做的要和当时的环境协调。对儿童青少年来说,心理活动和行为还要与社会文化背景协调。

    1.2.2 心理活动与行为统一的原则

    一个人的认知活动、情感体验、意志行为应该相互协调与统一,并在行为表现上与内心活动保持一致。行为是心理活动的外在表现,这种外在表现确保了个体具有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一个人遇到一件幸事,在感知的同时,应有愉快的情绪体验及相应的表情、言语和动作来表达其情绪体验;相反,一个人在遭遇不幸与挫折时,则应有痛苦的情绪体验与行为。

    1.2.3 心理和行为与年龄统一的原则

    心理发育是动态的连续的过程,前一阶段发育为后一阶段准备了基础,在不同的年龄阶段表现出与之相适应的行为特征,这是心理健康的表现之一。因此,个体的心理和行为严重偏离了自己的年龄特征,可作为判定心理卫生问题和精神障碍的重要依据。例如,青少年通过标准化的测试,数学能力落后2个年级以上或落后于同年龄(同年级)成绩的x-2s以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8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