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73791
过氧化脂质、超氧化物歧化酶与中药治疗冠心病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6年第7期
冠心病,,],过氧化脂质;超氧化物歧化酶;冠心病;中医药
     [关键词] 过氧化脂质;超氧化物歧化酶;冠心病;中医药

    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是需氧生物体内的一种含金属离子的酶蛋白,其功能为催化超氧自由基的歧化反应,对机体起保护作用。冠心病患者心肌缺血、缺氧,致使自由基产生过多。脂质过氧化反应增强,SOD活力明显低于健康人水平,过氧化酯质(LPO)含量明显增高 [1] 。近年来许多资料表明冠心病患者血清SOD含量低,其活性也低 [2] 。抗心肌缺血的药物研究已突破了单纯依靠扩血管和节约心肌耗氧来治疗冠心病的途径和思路。进一步从针对自由基产生和消除的各个环节研究冠心病的防治,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已发现许多中药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作用 [3] 。随着冠心病用中医药治疗,并以SOD检测作为冠心病治疗的客观指标之一,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下面就近年来的研究概况作一综述。

    1 病因病机

    冠心病属中医“胸痹”、“心痛”范畴,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早在《内经》已有记载,后世医家又多阐发。其病位在心,但其发病与心、肾、肝、脾诸脏的盛衰有关,常在心气、心阳、心血、心阴不足,或肝、肾、脾失调的基础上,兼有痰浊、血瘀、气滞、寒凝等病变,总属本虚标实之病证。

    现代医学认为氧自由基反应和脂质过氧化反应在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正常情况下两者处于协调与动态平衡状态,维持着体内许多生理生化反应和免疫反应。一旦这种协调与动态平衡产生紊乱与失调,就会引起一系列的新陈代谢失常和免疫功能降低,损害生物膜及其功能,促使细胞衰老和衰变,诱发疾病。冠心病患者体内产生和清除活性氧等自由基的动态平衡严重失调,从而存在氧自由基损伤和脂质过氧化损伤。由于存在局部的心肌灌注不足和可逆性心肌缺血,在缺血—再灌注时,由于黄嘌呤氧化酶系统一系列生化反应产生大量超氧阴离子自由基,以及缺血时体内氧自由基的酶清除系统受到抑制,SOD等抗氧化酶的活性减弱或丧失,导致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生成增加而清除减少,加之铁等金属离子及其复合物对羟自由基的催化作用和对脂质过氧化的启动作用,都引发体内氧自由基反应及脂质过氧化反应的病理性加剧,导致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羟自由基等浓度以及过氧化脂质浓度的急剧增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