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73453
超声诊断胎儿先天肛门闭锁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8岁,孕8个月余,突然腹痛,随即到外院检查,做B超诊断为羊水多,但未确诊胎儿是否畸形,后到我院B超复查。超声所见:宫腔内探及一胎儿,胎儿位于母体左上腹,双顶径7.8cm,脑中线居中。胎心搏动规律,136次/min,胎动活跃,胎儿脊柱走向欠清晰,探及胎儿腹腔内形态不规整的大片液性暗区,大小约11.2cm×7.8cm,边界清晰,内透声好。胎儿腹腔内肝脏、肾脏清晰可见,因巨大的腹腔液性暗区占据,下肢未探及。羊水无回声区占据整个子宫腔(图1)。超声诊断:胎儿消化道畸形,肛门闭锁的可能性大,羊水过多。建议:临床终止妊娠。因患者一直腹痛,住院后有宫缩,24h后,自然娩出一死婴,头颅及面部未见异常,上肢发育正常,下肢偏短,足小,外生殖器畸形,既有阴茎又有大阴唇,无阴囊及肛门。证实为胎儿消化道畸形肛门闭锁,与超声诊断相符。

     2 讨论

    本例患者除胎儿肛门闭锁外,同时合并生殖器畸形实属罕见。先天性胎儿畸形和异常在胎儿死亡原因中占一定比例。有学者统计,约30%的死胎有畸形,畸形种类多,几乎胎儿所有系统均可受累。早期诊图1 胎儿消化道畸形肛门闭锁断尤为重要。无脑儿畸形最早于妊娠12周即可确诊,妊娠17~18周可明显显示出脊柱裂图像,脐疝病变在8~11周形成。各类胎儿畸形,均可在20周前做出诊断。孕20周前,多数胎儿羊水较丰富,有利于胎儿内脏结构的清晰显示,此期诊断胎儿异常和畸形是临床中期引产的适宜时机,在优生方面起筛选作用。胎儿发育正常或者畸形,孕期必须超声检查,以便早期发现胎儿畸形。

    目前超声诊断是孕期检查常规、重要的方法之一,可多次重复检查,动态观察病情变化,对临床上决定胎儿发育是否正常起决定性作用。

    作者单位: 742200 甘肃礼县,礼县第一人民医院B超室

    (编辑:乔 晓), http://www.100md.com(梁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