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73464
幼儿胸部X线摄片技术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幼儿,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据有关资料统计,小儿呼吸道感染占儿科病例的比例较大,由于大多数患儿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儿童的健康极为关注,胸透曝光时间长,患儿所受到X线辐射量就比较大,且不能保存图像,已基本被淘汰。胸部X线平片投照检查自然就成为幼儿主要的检查方法。拍摄好小儿胸片,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2005年1~12月的患儿100例,年龄1~3岁,随机分为两组:40例摄卧位胸片,60例摄立位胸片。

    1.2 仪器 采用上海医疗器械厂生产的500mA的X线机及自动洗片机洗片,全部使用富士感绿胶片、增感屏、黑白密度测量仪。

    1.3 方法[1~3]

    1.3.1 投照体位的选择 (1)卧位投照,患儿穿一件内衣仰卧于片盒上,片盒超出肩部2指与下颌平齐,患儿两上臂外展与躯干成直角,由一陪护人员站于患儿头侧轻按两上臂,另一陪护人员站于患儿足侧按住患儿腹部及双膝部,靶片距90cm,不用滤线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