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73494
MRI在脑干梗死诊断中的应用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磁共振成像,,磁共振成像;脑干;缺血性脑梗死,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MRI在脑干梗死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应用PHILIPS T5NT Gyroscan 0.5T超导型磁共振扫描仪,诊断脑干梗死63例,男40例,女,23例,年龄28~87岁,平均45.3岁,发病时间6h~2年。结果 63例89个病灶,于T1WI上呈低信号45个,等信号33个,等—低混杂信号11个,边缘模糊。于T2WI上均呈高信号,边缘较清。于T2WI/FLAIR上高信号45个,低信号10个,高低混杂信号34个。直径<5mm 20例,5~15mm 48个,>15mm 21个。结论 MRI具有无骨棘伪影,并可以多方位成像,且对水的改变敏感,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脑梗死的病理过程,因此,是诊断脑干梗死的最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脑干;缺血性脑梗死

    脑干梗死是常见的老年性脑血管疾病,CT扫描,由于不规则颅底骨的部分容积效应和致密骨棘产生的伪影在脑干形成了亨氏暗区,掩盖了后颅窝及脑干的正常结构,大大限制了对该区病变的诊断价值[1],而MRI则由于皮质骨基本上不产生信号,克服了上述缺点,对脑干及后颅窝结构显示的十分清晰,因此,能够早期发现病变的部位、数目、大小,具有明显的优越性,现将我院63例临床怀疑有脑干梗死,CT平扫未发现病变,而进行MRI检查诊为脑干梗死的病例加以分析,并结合文献,探讨MRI对脑干梗死的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3例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