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73774
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6年第7期
     上消化道出血是指屈氏韧带以上的消化道出血。临床主要表现为呕血和黑便。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很多,如溃疡病、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慢性胃炎及胃癌等。现将对上消化道出血的观察要点及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16例,女13例;年龄37~72岁。包括胃溃疡13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9例,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6例,胃癌1例,其中大出血11例。经内科保守治疗,除3例死亡外,余均血止出院。

    2 观察要点

    2.1 全身症状

    全身症状因出血量多少和速度快慢而不同。出血慢失血量<400mL,可不出现症状;出血快、失血量>500mL时,可出现头昏、乏力、脉搏加快,甚至发生休克。

    2.2 呕血、黑便的量、性质、次数

    出现黑便提示出血量在50~70mL,呕血者出血量为250~300mL,柏油样便者出血量为500~1000mL。 2.3 血压、脉搏 生命体征是判断循环血容量的重要指标。

    3 护理要点

    3.1 心理护理

    患者因呕血、黑便会产生紧张、恐惧心理,护士应该安慰患者,消除其紧张、恐惧心理,护士操作时应镇静、熟练。

    3.2 补充血容量

    床旁备好抢救用品,备血,建立静脉通道。补充血容量时应用大号针头输液,输液开始时宜快。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时应立即插入三腔管压迫止血,观察胃管内抽出液的颜色、量、性质。

    3.3 出血的护理

    少量出血者应卧床休息,大出血者应绝对卧床休息。护士协助做好各项生活护理,呕血者头偏向一边。对急性大出血者应禁食,待出血停止后给温凉流质、半流质饮食,少量出血者可进温凉、无刺激性流质。

    3.4 生活护理

    告知患者出院后避免重体力劳动、酸辣刺激性食物或药物。发现黑便及时就诊。

    (浙江省海盐县第二人民医院,浙江海盐314311), 百拇医药(何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