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创伤外科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73535
某型杀爆弹对山羊损伤特点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创伤外科杂志》 2005年第1期
山羊,,杀爆弹;损伤特点;山羊,1实验动物和致伤方法,2观察指标,3结果,4病理形态学改变,5战壕防护情况,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半预制破片杀爆弹致伤动物后的伤情特点。 方法 采用西北健康山羊32只,雌雄不拘。某型半预制破片杀爆弹1发,立于地面约1.6m高,电引信起爆。动物均为右侧面向爆心,呈扇形分布,距离分别为10、10(战壕)、15、15(战壕)、20、25、30、40、50、65、80m;相应距离的动物数分别是3、3、3、2、3、3、3、3、3、3、3只。 结果 32只实验动物中,经杀爆弹致伤后,有21只动物即刻死亡,占动物总数的65.63%;伤后18小时内死亡3只,占6.25%,活存18小时动物8只,占25.00%;全身毁损为6只,占动物总数的18.75%。其中两种距离战壕的动物存活率为1.3和2.2。破片伤、冲击伤、多发伤、多处伤和骨折的发生率分别为68.75%、37.5%、65.63%、6.25%和43.75%。其中盲管伤和贯通伤分别为12.20%、87.80%。 结论 某型半预制破片杀爆弹由于破片和冲击波的复合作用造成动物伤型和伤情均较为复杂,在救治中必须给予特别的重视;同时,战壕对杀爆弹的破片和冲击波的损伤有一定的防护效果。

    关键词: 杀爆弹;损伤特点;山羊

    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wound characteristics of high explosive bomb injury to goats

    ZHANG Liang-chao,XU Chuang,GUO Wen-zhi,et al.

    (Institute of Surgery Research,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Chongqing 40004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wounding characteristics of the high explosive bomb injurys to goats.Meth-ods Thirty-two goats were placed around the explosive center with the distances from the explosive center10,10m(in treuch),15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