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创伤外科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3605
40例心脏锐器伤的救治监护体会
http://www.100md.com 《创伤外科杂志》 2005年第4期
心脏损伤,,心脏损伤;,锐器伤;,监护,临床资料,1一般资料,2治疗与结果,讨论,1心脏锐器伤的特点,2监护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总结40例心脏锐器伤的救治监护经验,认为心脏锐器伤有3个特点: 病情危重、紧急、复杂。救治监护中,应熟识病情、救治快捷和慎重。

    关键词: 心脏损伤; 锐器伤; 监护

    心脏锐器伤是1种极危重又很有特点的开放性损伤,对围手术期监护有很高的要求。现报告1990年以来在我院ICU救治的40例心脏锐器伤的经验和体会。

     临床资料

     1 一般资料

    全组40例,男性33例,女性7例; 年龄15~55岁,平均(24.3±7.3)岁。住院时间: 5~32天,平均23天。致伤原因: 刀刺伤32例,弹片伤8例。受伤至手术时间: ≤1小时13例、1~3小时23例、>3小时4例。伤情: 心脏穿透伤36例、单纯心包破损4例; 合并伤:大血管伤10例、肺裂伤30例、食道伤8例、肝脏伤12例、脾脏伤6例。

     2 治疗与结果

    本组均行开胸手术,其中行心肌裂口及大段血管裂口修补10例,心包裂口修补术4例,单纯心脏裂口修补2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