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学校卫生》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3745
宁波市13~18岁城乡学生体质状况
http://www.100md.com 《中国学校卫生》 2006年第2期
体质,,体质;体格检查;青少年,1对象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讨论
     【关键词】 体质;体格检查;青少年

    党和国家一直十分关心青少年一代的体质状况,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1985,1990,1995,2000年由原国家教委牵头,国家体委、卫生部、民委和科委共同领导,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全国大中小学生体质进行了多次调查研究。近几年,全国各地的有关报刊、杂志对学生体质问题也作了大量的报道。为了解改革开放前沿、经济发达的港口城市——宁波市城乡学生体质状况,以便为进一步改善学生体质状况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笔者于2003年5月对宁波市城乡学生体质状况进行了测试。

     1 对象与方法

    在宁波市随机抽取年龄为13~18岁的学生4 130人,其中城市男生1 186人,城市女生1 177人;乡村男生887人,乡村女生880人。

    依据2000年国民体质监测确定的测试指标、方法和仪器,对随机抽取的4 130名宁波市城乡学生分别进行身高、体重、胸围、肺活量、50 m跑、立定跳远、1 000 m跑(男)、800 m跑(女)、引体向上(男)和仰卧起坐(女)等指标的测试。将所测得的原始数据输入计算机进行统计处理。

     2 结果与分析

    2.1 身体形态

    2.1.1 身高

    宁波市城乡学生身高指标增幅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呈下降趋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