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73785
丙型肝炎母婴传播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6年第7期
     随着乙肝疫苗和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的应用,阻断乙肝母婴传播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由于目前尚缺乏丙型肝炎疫苗及有效的防治措施,因而研究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HCV)母婴传播已成为围生医学的又一个热点。现就近年来国内外对HCV母婴传播的研究进展综述如下。

    1 流行情况

    HCV病毒呈世界性分布,HCV流行与社会经济、卫生水平和文化素质等密切相关。美国和欧洲正常人群抗HCV阳性率为1%~1.8% [1-2] ,2000年泰国对66340例正常献血员进行HCV抗体检测,结果阳性率为0.98% [3] ,我国流行病学调查表明,正常人群抗HCV阳性率为0.6%~3.4% [4-5] ,2000年统计资料显示,全球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率约为3% [6] ,即感染人群约为1亿7千万。输血是HCV感染的主要途径,美国1986年后把检测ALT、抗-HCV作为防止输血后HCV的筛查试验,使输血后HCV减少50%。欧美、日本及中国1993年均已采用抗-HCV筛选献血员,有望进一步抑制HCV的传播。当前通过多种实验方法,已证实HCV存在母婴传播 [7-8] 。国内外关于HCV母婴传播率的报道很多,但差别很大,波动在0~100% [9-11] ,一些研究者认为HCV的母婴传播很少见 [12] ,而另一些研究结果却表明母婴传播率高为20%~60% [7,13-14] ,甚至100% [10] 。母婴传播率存在如此大的差别,可能与孕妇和婴儿HCV-RNA水平、收集血标本是否及时分离储存、PCR方法的灵敏度和特异性、研究样本大小、是否合并HIV及选择检测时间不一致等有关。

    2 传播的时间

    2.1 宫内感染

    从脐带血或生后48h内从新生儿外周血检测出HCV-RNA被认为是宫内感染。郝飞等 [15] 对2例母婴HCV-RNA阳性血清作HCV包膜糖蛋白E 2 高可变区(E 2 HV)序列分析显示,母婴间氨基酸同源性为93.33%,说明丙肝可发生母婴传播,并可能为宫内感染。李珉珉等 [16] 以PCR技术检测6对母亲与胎儿(6例母亲均自愿终止妊娠,胎儿标本在产出当时采取并分离血清)抗-HCV及HCV-RNA均阳性的基因型别,结果6对母亲与胎儿的HCV-RNA基因型均一致,其中5对基因型别属Ⅱ型,1对属Ⅲ型,进一步从分子生物学角度说明HCV存在宫内感染的可能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