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何首乌
编号:10973016
何首乌、红药子、黄药子及薯莨四药应区别药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1何首乌,2红药子,3黄药子,4薯莨,5小结
     何首乌为常用中药,药典收载,红药子、黄药子及薯莨为少常用中药。

    笔者发现在药材购销和中药店堂调剂中,误将来源不同的四种中药混淆使用。为此,笔者根据多年的工作实践经验,提出如下区别。

    1 何首乌

    别名首乌、赤乌、红内消等。系廖科植物的干燥块根。春秋两季采挖,洗净,多切成厚片晾干。商品多横切成1~4cm块片,切面浅黄棕色或浅红棕色,显粉性,皮部有4~11个类圆形异型维管束环列,形成云锦状花纹,中央木部较大,有的呈木心。气微,味微苦而甘涩。药材以片大、质坚实、有粉性、片面显云锦状花纹者为佳。炮制品系切片或切成小块,用黑豆汁浸透蒸至棕褐色时,取出干燥。制何首乌,其形状如何首乌片或小块,厚约1cm。表面黑褐色或棕褐色,微粗糙,凹凸不平,质地坚硬,断面角质样,棕褐色或黑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