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973416
应用经皮肾输尿管镜取石术临床研究(附6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经皮肾穿刺取石术,,经皮肾穿刺取石术;输尿管镜;肾结石,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B超引导下经皮肾输尿管镜取石术治疗肾多发结石的可行性和安全性。方法 对60例肾多发结石采用经皮肾输尿管镜取石术治疗。结果 手术均获得成功,结石取净率94%,肾盂梗阻解除率100%,手术平均时间150min。无一例发生大出血、漏尿及邻近器官损伤等并发症。结论 应用B超引导下经皮肾输尿管镜取石术具有简单、安全、创伤小、成功率高的优点,疗效满意。

    【关键词】 经皮肾穿刺取石术;输尿管镜;肾结石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显示,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肾石的发病率正呈上升的趋势,体外冲击波碎石术(ESWL)和腔内技术几乎完全替代了传统的开放手术,成为肾石的主要治疗手段,对复杂性肾石治疗有很大挑战[1]。我院2005年3~12月应用经皮肾输尿管镜取石术治疗肾多发结石60例取得满意效果,现探讨其安全性和可行性并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例,男25例,女35例,年龄22~70岁,平均45岁。腹部平片加静脉肾盂造影和B超检查显示:左肾结石31例,右肾结石20例,双肾结石9例。其中鹿角形结石21例,多发性结石34例,下盏结石5例。在60例肾结石中,并发积水50例,无积水10例。曾行开放手术10例,体外冲击波碎石术11例。

    1.2 器械 器械为德国狼牌Wolf F7.8输尿管镜、取石钳、电视摄像系统,国产APLR气压式腔内碎石机,国产MCC腔道窥镜灌注泵(脉冲式液压式灌注泵),德国肾穿刺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