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73446
靶扫描在肺部孤立性结节中的临床应用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靶扫描,,靶扫描;孤立性结节;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评价靶扫描在肺部孤立性结节(solitary pulmonary,SPN)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36例SPN按规定程序扫描后,从诊断结果评分对比及X线征象的显示两方面进行评价。结果 36例患者的诊断评分常规增强扫描为21.50,靶扫描24.58。在不同征象的显示上,靶扫描均高于薄层扫描。结论 在诊断准确性方面及SPN的细节显示方面靶扫描优于常规CT和薄层扫描。

    【关键词】 靶扫描;孤立性结节;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在临床工作中,对于肺部孤立性结节(solitary pulmonary,SPN)的诊断关键之处在于定性,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患者是否进行手术治疗。如何给结节定性、如何更好的显示结节的细节一直是放射工作者追求的重点。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笔者对2004年3月~2006年4月工作中诊治的36例SPN患者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探讨。36例患者最后经病理学证实或抗感染治疗后结节消失而确诊,男20例,女16例,年龄18~86岁,平均49岁。

    1.2 方法 采用PIKER 5000单螺旋CT机,对于普通X线胸片发现SPN的病例,按下列步骤进行扫描;大部分病例在常规胸部CT平扫发现病灶的基础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