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创伤外科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3626
颅脑损伤与白细胞介素8、13、16关系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创伤外科杂志》 2005年第4期
颅脑损伤,,颅脑损伤;,白细胞介素,1IL8,2IL13,3IL16,参考文献:
     摘要: 白细胞介素(IL)是由免疫细胞或其它非免疫细胞产生的细胞因子,研究发现与脑损伤有关的IL8、13、16在脑损伤中的反应和作用是复杂的。它们在脑损伤的不同时期,对大脑既有损害作用又有保护和神经营养作用,它们之间可能存在着相互密切的关系。

    关键词: 颅脑损伤; 白细胞介素

    Advances in study on relationship between brain injury and IL8,13,16

    HAN Ruzheng,ZHAO Hongyang

    (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Laiwu Steel Company Limited Group Hospital,Laiwu 271126,China)

    Abstract: Interleukin(IL) is induced by immunity cell or nonimmunity cell. IL8,13,16 play a complex role in the brain injury. They have an injurious action and at the sametime possess a protective action,and also a nerve nourishment action at the particular period of brain injury. Probably there are reciprocal and intimat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m.

    Key words: brain injury; interleukin(IL)

    白细胞介素(IL)是由免疫细胞或其它非免疫细胞产生的细胞因子,自1979年开始命名以来,随着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技术的迅速发展,先后发现了多种IL,目前已报导的有IL1~IL27。IL在调节免疫应答、抗肿瘤、造血、机体防御机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在与脑损伤关系方面对其中的部分作了实验和临床研究,笔者对IL8、13、16的生物学特征和作用与脑损伤的关系作如下综述。

     1 IL8

    IL8是1个多细胞来源的趋化性细胞因子,属于CXC亚家族。

    1.1 IL8生物学特征 IL8是1种能激活噬中性粒细胞的趋化性细胞因子,是1种具有内源性白细胞趋化性和活化性作用的碱基—肝素结合性蛋白。趋化性细胞因子是1类由组织细胞和炎症细胞衍生的、具有白细胞趋化活性的肽分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4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