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973357
创伤所致的甲状腺完全横断损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已有病变的甲状腺出血是常见的,而由创伤引起甲状腺大量出血则少见。本文报告1例创伤引起甲状腺横断、继发大量出血和急性呼吸道梗阻病例的诊治经过。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82岁,摔倒在楼梯上,颈部和身体上部受到钝击伤,因颈部疼痛加重被送入医院。住院期间出现吞咽困难、呼吸困难和喘鸣,并渐加重。血压和脉率正常。右侧颈部渐肿大,因呼吸困难行气管插管,血红蛋白和凝血酶活动度正常,血小板计数130×103/mm3[正常值:(150~400)×103/mm3]。X线胸片示上纵隔渐增宽。CT示甲状腺右叶密度增加,周围见巨大血肿,扩展至上纵隔、食管后及咽后区,右颈动脉移位,右颈静脉受压;主动脉弓造影证实右颈动脉外移,未见到造影剂外渗,受压的颈内静脉未充盈,而伴行的侧支静脉显影清楚。手术探查中见甲状腺增大,呈结节样改变,右叶周围巨大血肿(4cm×5cm×5.5cm),右叶前面见几乎贯穿整叶的横断损伤,甲状腺下动脉分支破裂,有较多出血。血肿扩展至上纵隔、食管后及咽后。辨明喉返神经,行血肿清除和右叶甲状腺大部切除术,术后恢复顺利,声音无改变。组织学检查示结节性甲状腺肿破裂,内有多中心的纤维及钙化等退行性改变。

     2 讨论

    文献报道与甲状腺出血有关的几种情况有:加速损伤、减速损伤、排便过程用力、肌肉的作用、军事训练中的损伤等。近年未见损伤引起甲状腺一叶横断的类似报道。关于损伤的机制,结合本例笔者假设两种前提:(1)直接作用于甲状腺的钝性外力;(2)因病变而肿大的甲状腺往往脆性增加,更易受到直接损伤而沿气管的轴线破裂,这时气管就类似于一个抵抗外力的圆柱体。许多甲状腺出血的报道都涉及到甲状腺组织的病理学变化。

    作者单位: 163001黑龙江大庆,大庆油田总医院

    (编辑:陆 淼), http://www.100md.com(乔良 梁春林 杨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