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973437
在血站建立绩效工资制的设想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机制创新,1现行工资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2建立绩效工资制的设想,3建立绩效工资制的意义
     良好的单位和良好的薪资系统是分不开的,单位活力的大小,很重要的是在于薪酬体系是否合理,是否有利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这是血站发展过程中无法回避,但又迫切需要取得突破的重大课题,它是血站机制创新的切入点。改革现有工资制度,实行绩效工资制,是建立现代血站的必然要求,也是血站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

     1 现行工资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

    1.1 工资结构平衡有余,弹性不足,工资的激励作用难以发挥 现行工资结构由基本工资、津补贴、奖金、加班工资几个部分组成。其中奖金约占20%,比重太小,而平均分配的部分占了80%,大部分工资构成为与劳动无关的“死工资”。在缺乏严密考核的情况下,这种比重失衡的工资结构失去了工资分配应有的弹性,难以与工作的绩效直接挂钩,工资的激励作用难以发挥。

    1.2 工资未能与职工实际业绩挂钩,收入差距拉不开 现行工资体制下,职工的收入主要由学历和资历决定,只和职务、职称有关,反映不出岗位的差别和职工的实际贡献。导致职工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收入差距拉不开,工作热情也就提不起来。

    1.3 人浮于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