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73487
子宫肌瘤动脉栓塞治疗规范化操作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子宫肌瘤,,子宫肌瘤;动脉栓塞治疗技术;规范化操作,1把好病例选择关,2做好术前准备工作[1~4],3按规范化插管,4按规范化栓塞治疗,5术后处理和注意
     【摘要】 规范插管操作和栓塞治疗技术是规范化经子宫动脉插管栓塞治疗子宫肌瘤的关键。本文根据笔者的实践体会,结合文献从病例选择、术前准备、插管操作、栓塞治疗、术后处理、并发症和不良反应的防治等方面对经子宫动脉插管栓塞治疗子宫肌瘤的规范化操作进行了总结和探索。

    【关键词】 子宫肌瘤;动脉栓塞治疗技术;规范化操作

    经子宫动脉插管栓塞治疗子宫肌瘤以其微创、高效、准确、保留子宫完整和功能而备受同道们推崇,有替代手术切除术之势,为了减少并发症和不良反应,减轻患者痛苦,笔者认为有必要进行规范化操作,根据笔者的实践体会,结合文献浅谈如下。

     1 把好病例选择关

    可以从如下几方面把握[1~5]:(1)45岁以下、已生育、瘤体直径<10cm、月经增多是最佳适应证;(2)瘤体直径>10cm,肌瘤位于浆膜下,临近绝经期,有生育要求的年轻患者或无症状的子宫肌瘤则需慎重;(3)排除了子宫恶性肿瘤;(4)如下情况为禁忌证:①妇科急慢性炎症未得到控制;②患严重心、肝、肾重要脏器疾病;③凝血功能明显异常;④穿刺部位感染。(5)月经干净后10天左右手术。

     2 做好术前准备工作[1~4]

    (1)术前3天碘伏阴道擦洗,1~2次/d,禁性生活;(2)检查血常规、胸片、心电图、B超、肝功能及刮宫涂片(细胞学检查);(3)碘过敏试验;(4)留置导尿管和双侧腹股沟备皮;(5)术前将各种可能出现的危险及不良反应告诉患者及家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