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创伤外科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973507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致胆管损伤4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创伤外科杂志》 2005年第1期
胆管损伤,,腹腔镜;胆管损伤,临床资料,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探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胆管损伤的防治方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时熟悉胆囊三角的解剖结构及其变异情况、清楚解剖胆囊三角是预防胆管损伤的关键,早期发现及合理的手术方案是提高临床治愈率的关键。

    关键词: 腹腔镜;胆管损伤

    对我院1994年1月~2003年12月收治的42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所致胆管损伤病例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 一般资料 本组共42例,其中男性18例,女性24例;年龄16~89岁,平均年龄47.2岁。均因胆囊炎或胆囊息肉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致胆管损伤。全组42例中,胆囊三角解剖不清24例(57.1%),胆管解剖变异5例(11.9%),手术经验不足6例(14.3%)、电凝电切热效应损伤3例(7.14%),追求降低中转率3例(7.14%),手术损伤1例(2.3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