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创伤外科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3627
可吸收手术缝合线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创伤外科杂志》 2005年第4期
生物材料,,生物材料;,手术缝合线;,生物降解,1天然可吸收缝合线,2人工合成可吸收缝合线,3我国可吸收手术缝合线研究状况,参考文献:
     摘要: 医用可吸收手术缝合线目前广泛应用于医学和动物医学的外科手术中,是生物医用高分子研究中最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笔者现对几种天然及人工合成可吸收手术缝合线及其在体内的吸收情况、降解性能的研究状况及进展进行综述如下。

    关键词: 生物材料; 手术缝合线; 生物降解

    Study on absorbable suture of biomaterials

    HE Liping,LI Wenping,LUO Guoliang,et al.

    (College of Anim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HuN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Changsha 410128,China)

    Abstract: Absorbable suture has been widely used in medicine and veterinary medicine,which is one of the most active do mains on biomedicine macromolecule research. This paper gave a general review about their absorbability,degradation and research status.

    Key words: biomaterial; surgical suture; biological degradation

    医用可吸收手术缝合线是生物材料的一种,它主要用于普通外科和整形外科等需要内缝合的手术中。它既能为机体提供暂时的支架或屏障,又能通过降解吸收而避免体内的排异反应、非感染性炎症及其他一些不良影响,同时降低了二次手术的可能[1],因而在医学及动物医学上,它与其它手术缝合线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得到了广泛的临床应用,是一种极具发展潜力的可吸收型植入材料。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对可吸收手术缝合线的研究越来越深入。很多学者[2]认为,理想的手术缝合线应满足下列条件: (1) 可以进行彻底的消毒杀菌处理; (2) 有一定的机械性能,如适当的机械强度,20%左右的延伸度,有一定的柔软性和弹性回复,有一定的湿润强度和摩擦系数; (3) 缝合、打结时操作方便,作结后持结性能良好; (4) 缝合线在体内一定时间内保持一定的强度; (5) 对人体组织有适应性,不致因异物反应而发生炎症; (6) 产品质量稳定可靠,制作容易,价廉易得。

    目前可吸收缝合线可分为天然可吸收缝合线和人工合成可吸收缝合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3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