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973408
颅脑损伤合并创伤性窒息24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创伤性窒息,1资料与方法,2讨论,【参考文献】
     创伤性窒息又称胸部挤压伤(也叫外伤性紫绀或挤压伤紫绀综合征),是胸部或上腹部遭受到严重挤压后所引起的一种少见临床综合征,占胸部损伤的2%~8%[1]。单纯性创伤性窒息一般均可治愈。但伴有严重颅脑损伤,如果处理不及时、不恰当则预后较差。我科1995年1月~2005年10月共收治了脑损伤合并创伤性窒息患者24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24例,男17例,女7例,年龄12~65岁。交通事故伤12例,工地塌方伤11例,爆炸伤1例。

    1.2 损伤类型 颅脑损伤单纯合并创伤性窒息患者3例,颅脑损伤创伤性窒息合并单发性肋骨骨折1例,多发性肋骨骨折6例,单发肋骨骨折并肺挫伤1例,多发性肋骨骨折并肺挫伤13例(其中支气管断裂1例,气胸2例,血胸6例,血气胸4例)。本组病例中发生肝破裂2例,脾破裂3例,肝脾破裂2例;在发生颅脑损伤患者中,合并闭合性颅脑损伤21例,开放性颅脑损伤3例,其中硬膜或硬膜下血肿7例,混合性血肿3例,蛛网膜下腔出血4例,脑挫裂伤或合并蛛网膜下腔出血10例。

    1.3 临床表现 GCS:13~15分10例,9~12分7例,6~8分5例,3~5分2例。典型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头面颈和上胸部以及上肢呈重度发绀、水肿和皮下出现广泛的出血点,有时形成淤斑,唇、舌、口腔和咽部黏膜呈现发绀、水肿和出血点,耳道、鼻腔出血。眼结膜下出血极为常见,有时形成血肿。多数患者均有意识丧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1 字符